亲贝网

夏季对宝宝进行如厕训练 6招让孩子轻松脱掉纸尿裤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16日

  随着梅雨季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热,穿纸尿裤的宝宝也开始变得难受了,又热又闷不舒服,不少家长已经开始筹划,想要帮孩子“戒掉”纸尿裤,养成自己如厕的习惯。

  亲贝网小编认同这个观点,夏季确实是帮助宝宝训练自己如厕的好时机,衣服宽松穿脱方便,就算尿湿了,洗起来也不麻烦。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宝宝如厕那些事儿,帮助宝贝在这个夏天完成如厕训练,向“独立宝宝”更近一步。

  独立如厕并不简单

  儿童心理治疗师詹姆斯·安东尼在描述儿童如何艰难地努力学会“卫生间里的仪式”时,生动地讲述了宝宝在一天之中必须面对的与上厕所有关的事情:

  首先他们要学会辨认身体所发出的信号,知道这些信号代表着什么样的生理需求;

  然后马上抑制住想要立刻排泄的欲望,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事情,无论是多有意思的事都要停下来,去找一个能够放心地脱下衣服解决生理需求的相对比较私密的地方。

  这还不够,结束之后,小家伙们还必须进行一系列程序来保证个人卫生,还要冲马桶,然后再重新穿好衣服,这才算是完事。

  宝宝面对这些“仪式”的难度有多大,要有多强的耐力,现在家长们感受到了吗?虽然宝宝生长到一定阶段几乎都会如厕,但整个过程还需要家长耐心、细致的引导和帮助。

  宝宝多大可以开始如厕训练

  从生理角度来说,1.5岁左右宝宝差不多学会了走路,也意味着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趋于成熟,他们已经能够自主控制负责排泄的括约肌,此时训练宝宝如厕的时机也就到来啦!

  但每个宝宝的发育情况都不一样,所以什么时候进行如厕训练并没有统一的时间表,只能说大致在1.5岁前后。具体时机可以根据宝宝发出的身体信号来确认,如果宝宝有以下表现(不需要全部满足),如厕训练就可以逐步开始了:

  ① 宝宝在便后能感觉到尿布或者纸尿裤潮了,通过声音或者动作表达不舒服的感觉,比如大声叫或者不安地拉扯纸尿裤。

  ② 宝宝在有了便意时能通过语言、动作或者其他方式表达,比如突然不说话并两腿夹住不动。

  ③ 在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能坚持住不尿床,比如午睡时。

  ④ 喜欢模仿大人的样子上厕所。

  需要注意的是,对宝宝进行如厕训练是建立在宝宝生理成熟的基础上,过早开始反而会让TA产生负担。一般来说,3-4岁时,宝宝可以自行上厕所,但可能还需要人帮忙穿脱裤子,擦屁股;4-5岁时,就能完全独立了。

  帮宝宝“戒掉”纸尿裤的方法

  当宝宝的生理和心理都准备好的时候,家长可以通过给宝宝提供合适的如厕环境引导TA进行练习。

  1.选择合适的坐便器

  24-36个月时,可以引导孩子使用便盆,为接下来去幼儿园做好准备。训练用的坐便器,最好是选择宝宝自己喜欢的座椅式坐便器,更有利于激发宝宝如厕的兴趣。选择坐便器时应注意,坐便器应该牢固、舒适、高低适宜,宝宝坐上去时,双脚应正好着地。

  2.安排合适时间

  在开始阶段可以先让孩子穿着纸尿裤,事先记录宝宝每次的如厕时间,找到宝宝如厕的规律,制订时间表,确定好一天中哪些时刻要带孩子去厕所。然后按照计划,家长可以问问宝宝:“宝宝想不想上厕所?要不要去坐下马桶?”不要让孩子告诉大人什么时候想上厕所,而是到了时间就带孩子去。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放松下来,因为有大人的提醒,宝宝们就不用时刻担心如何应对排便刺激了。

  3.帮助TA使用坐便器

  鼓励宝宝使用坐便器,但是不要施加压力。引导宝宝坐到坐便器上,如果宝宝没有想要大小便,不要强迫他们继续在便盆上坐着。

  如果宝宝主动要求试一试大人的厕所,家长可以满足TA的愿望,但是要注意帮孩子摆好姿势,确保安全和舒适,并且要注意以下2点:

  ① 在他们的小脚下面放上支撑物。排便时需要脚着地才能用上力,这是一种生理需求,宝宝坐在大人用的坐便器上还够不着地,所以需要给他们提供一些支撑。

  ② 在马桶圈上装上儿童专用的坐便圈,使马桶圈直径变小一些,防止孩子产生要掉进马桶里的感觉。

  4.多鼓励,不指责

  当宝宝成功排便时,家长一定要表现出非常开心、非常满意的情绪,相反,当宝宝没能排便时,千万不要生气或表现出失望。这时候应该安慰宝宝,告诉TA:“没关系,我们下次再试试!”还需要注意,不要给宝宝穿太复杂的衣裤,增加宝宝如厕的难度。

  5.日间小睡时拿掉尿布

  当宝宝白天使用坐便器已很熟练了,而且差不多有一周时间,白天小睡后TA的尿布一直是干的,家长就可以在小睡时拿掉尿布。当宝宝小睡起床后,提议TA去使用坐便器,这样有助于宝宝过渡到夜间不用尿布。

  6.教宝宝自己擦干净屁股

  很多家长怕宝宝擦不干净,更乐意代劳。其实这一环节不完成,如厕训练就不能算完整,家长需要示范给宝宝看正确的擦拭方法,多试几次,宝宝也能学会自己擦屁股。注意家长要引导让宝宝养成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能做的,家长们切不了操之过急,顺应孩子的认知规律,耐心教导,相信宝宝很快就能戒掉纸尿裤了。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