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讲好睡前故事 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睡前礼物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15日

  说起睡前故事,亲贝网小编想到自己的小时候,那时候经常停电,当夜幕降临,屋里黑魆魆的,于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听爸爸讲他的故事,当然现在想来那些故事并不传奇,也不曲折,更没什么人生道理,却给我留下了一生难以磨灭的记忆。

  让故事伴着孩子安然入睡,是最好的入睡方式,孩子在梦里幻想和故事中人物游戏的情景,是妈妈送给孩子最好的睡前礼物。

  讲故事的同时,爸爸妈妈们也要记得:

  01

  睡前故事≠睡前功课

  真正好的睡前故事,不是让孩子增加知识量,也不是让孩子复述出某个情节,而是一种心与心之间、灵魂与灵魂之间爱的交流:

  故事从妈妈的内心流淌出来,像温暖甜蜜的泉水一样,流入孩子的内心,给他们的灵魂提供丰富的滋养。

  孩子的想象力、情绪,乃至道德感的发展都是从故事里来的,这些并不像会识几个字,懂得多少知识可以量化,容易看得到成果,它的养分是全面的、潜移默化的,会让孩子受用一生。

  02

  每天讲N个vs只讲一个

  辅助孩子入睡的最佳手段就是重复性故事。

  给孩子讲故事,最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要多注意重复,一个故事起码要重复5~6遍,甚至可以一周都讲一个故事。

  重复的频率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做出相应调整,越小的孩子重复率应该越高。

  03

  选择恰当的故事

  相比其他的故事,累加故事和无意义故事,更符合学龄前孩子的身心韵律,这样的故事情节简单,甚至没有情节,只是动作和语言的不断重复,在重复中,孩子的呼吸和心跳会舒缓下来,也更容易入睡。

  妈妈可以也自己编故事,只要故事内容美好、友善、温暖,并不需要法则和意义,也不要求与真实生活一样,还可以进行适当地夸张。

  04

  不要说穿故事的意义

  故事的意义很多时候不是一眼就看出来的,尤其对于《格林童话》这类民间故事,是几千年古老智慧的积累,它的人物和情节都具有隐藏的象征意义。

  成人由于受社会阅历的影响,已经不能很好的理解了。

  所以,不要告诉孩子故事在讲什么道理,也不要告诉孩子故事的意义是什么,讲给孩子听,让孩子自己理解就好了。

  孩子的心灵是单纯的、透明的,他们说不出口,但会本能地从故事里汲取养分。

  05

  父母是无可替代的

  再好的故事机、APP讲故事等,都不如父母自己给孩子讲故事。

  这个过程本就是一增进亲子关系的过程,孩子从父母身上感受到更多爱的时候,我们又怎能假手于他人?

  06

  提前约定很重要

  提前和孩子做好约定,并认真坚定的执行。

  不仅能有效的避免,孩子没完没了的要求讲故事闹着不睡觉这种事情发生,还能帮孩子建立起遵守约定的好习惯。

  有妈妈问:白天很忙,早出晚归,怎样和孩子更亲密点?

  答案很简单:给他讲睡前故事呀。

  不要以为睡前故事就是简单的讲故事、打发熊孩子,而是在细腻轻柔讲述的故事中,传达妈妈的情感,和孩子亲子互动。

  孩子入睡是一天中最黄金的时间段,如果没有睡前故事,孩子的童年就少了什么,就像身体缺了一位元素一样。

  所以,从今晚开始给你最爱的宝宝讲故事吧!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