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提升 家长们需要注意这些用眼问题

生活习惯

2020年07月07日

  亲贝网小编的老公是个眼镜男,从初中起就戴眼镜,戴眼镜对他而言,就像穿衣服一样是生活必须的步骤之一,一旦找不到眼镜了,就像个盲人一样。

  在几年前,小孩子在鼻梁上架副大眼镜,还属于少数情况,但是到今天,一个班里不戴眼镜的孩子反倒只剩零星几个了。

  据央广消息,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已经可怕到排全世界第一。

  而这还不是最令人惊讶的,更让大家担心的是,儿童近视的年龄愈加下移,小学生的近视比例已经高达45.7%,初中生高达74.4%,再往上到高中和大学,这个比例还会更高。

  前段时间特别火的一则新闻里,一个3岁多的小男孩,视力检查的时候发现居然就已经近视将近200度。

  这还不是个例,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眼科副主任夏丽坤教授,最近就接诊过一对三岁多的双胞胎男孩,两个孩子都近视200多度。

  说起近视,当年我们自己小的时候,看到班里偶尔有一两个同学带着眼镜,还会隐隐有些羡慕,觉得他们很有书卷气。

  但是真正到了自己戴眼镜,才发现真真是苦不堪言:

  成了金鱼眼…鼻梁有点下陷了。

  浮肿有眼袋,外凸,不好看,摘了眼镜就是瞎子连听力都跟着下降。

  现在才发现,其实五官里眼睛对颜值的影响最大,我羡慕有些人,他们的眼睛比嘴巴更会说话。

  而且金鱼眼、外凸等等外形上的问题,可能这个时候还得排在近视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不方便之后再考虑。

  比如像冬天一进屋,水汽糊了眼镜,啥也看不到。

  还有因为看不清楚对面的人,对别人打招呼的“视而不见”,而被认为没有礼貌。

  而更加烦人的是,一旦成了真近视,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度数也会逐渐加深。一旦发展成高度近视,还可能会有许多并发症,比如青光眼、白内障等等。

  不过,在学龄前儿童的近视里,大部分存在着假性近视的情况。

  “假性近视是近视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它处于不近视与近视的过渡期,这个阶段往往会发展成所谓的真性近视。”

  所以眼科医生也在不断地提醒家长:一方面要尽可能地预防近视,另一方面如果已经近视,就尽可能延缓近视度数的加深。

  那说到预防近视,就不得不先看一下引起近视的主要原因了。

  根据美国研究机构对于视力影响因素的一项研究表明,除了之前提到的遗传这个重要因素之外,视疲劳才对近视造成最直接的影响。

  而导致视疲劳的主要“元凶”,则是高强度的近距离用眼。换句话说,不管是看纸质书还是电子产品,用眼的时间长度、距离和光线都是首先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各大眼科医院,医生都不厌其烦地建议:

  1、用眼时保持合适的亮度,不管是看书还是使用电子产品,都要尽量选择亮度适中的环境。

  2、使用手机或者Ipad时,开启亮度自动调节功能,这样可以保证屏幕亮度与环境亮度进行合理的匹配。

  3、30cm是一个比较安全的阅读距离,这也是从小就应该养成的习惯,近距离总是更容易导致视力疲劳。

  4、避免长时间用眼,用眼的时候最长不要超过1个小时,就应该停下来让眼睛休息一下,或者眺望一下远方,去到室外活动,也会比长期待在室内更能保护视力。

  而除了以上问题,儿童近视的另一大重要因素则是,饮食。

  有一位妈妈就在自家孩子身上发现,两个同龄小姑娘,一个爱吃薯条炸鸡,另一个喜欢吃蔬菜水果。除了在体型上两人会有明显的区别外,爱吃垃圾食品的还有明显的视力下降。

  饮食影响视力的主要原因是维生素B1,是视觉神经的营养素,又名“抗神经炎因子”。

  食物中含有大量高糖分的糖果、饮料等,就需要大量维生素B1帮助消化,当B1被过度消耗,会影响眼部神经,眼睛会感到疲惫。经常“揉眼睛”这个小动作,就是眼部疲劳、视力受损的一个信号。

  所以,比起使用含有防腐剂,容易导致眼部疾病的眼药水,或者会给角膜带来严重损害的隐形眼镜等等,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和用心来保护视力,一直都是更加安全也被证明更加有效的解决办法。

  亲贝网小编友情提示,我们常见能够保护孩子视力的营养食物包括:胡萝卜、西蓝花、猕猴桃,蓝莓等。尤其是蓝莓。

  信息来源:哈北妈妈俱乐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