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必知:宝宝洗澡不可过度清洗的五个部位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17日

  洗澡”,这俩字一看上去就让人神清气爽。

  可是,如果是“给孩子洗澡”,唉,立马有了一种不清爽的感觉。对于新手爸妈来说,给娃洗澡那绝对是一项浩浩荡荡的超级大工程。不论是准备前还是过程中,包括洗完之后,一系列都可能把大人折腾够呛。

  提前测试好浴室温度,调节好水温,准备一个好看的浴盆,瓶瓶罐罐的洗浴用品准备到位,各种花式玩具泡到水里,就等小崽子们进去沐浴,结果却是准备半小时,洗澡半分钟;如果是爱洗澡的宝宝,洗发也是技术活;还有的宝宝洗完澡不喜欢穿衣服,连哄带骗再强制才能穿上衣服,避免着凉。简直一场“大战”。

  冬季次数可以减少洗澡次数,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宝宝运动不运动都会出汗,一天不洗澡浑身都要发酸了,给宝宝洗澡也成为了家长每天的工作。

  亲贝网小编提醒,宝宝有些部位过度清洁可能会伤害到宝宝,所以清洁不要太彻底;除此之外洗澡的注意事项家长也一定要记牢。

  不可过度清洗的五个部位

  一,乳痂

  宝宝头上的这种头垢叫乳痂,像头皮屑一样,有的是厚厚的、油油的、比较黄或棕色、鳞片或碎壳渣样的片状物,对宝宝没有什么不良影响,一般会自行消失干净。

  护理方式

  宝宝头顶可以清洗,但不可抠、不可抓挠、不可过度清洁,否则会伤害宝宝的头皮,让宝宝感到疼痛,还可能造成感染。

  如果要清除乳痂,建议宝宝洗过澡后,使用婴儿油护理,待头垢浸透后配合纱布轻轻擦掉。一次擦不干净不要硬来,多擦几天,分多次处理,不要操之过急。

  二,鼻腔

  过度清理和频繁抠鼻屎,一是鼻粘膜受到刺激,更容易流鼻涕和发痒,鼻屎也会越来越多。二是可能会因为方法不当,力度掌握不好,导致宝宝鼻腔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进而引发习惯性流鼻血、易受病菌侵袭诱发疾病。

  护理方式

  如果鼻屎不影响宝宝呼吸、吃奶、睡觉,可以暂时不用管。

  如果影响到宝宝呼吸、睡觉等,可以选择以下方式清理:

  ● 鼻屎不多、不干燥,可用热毛巾敷敷宝宝鼻根处,鼻涕及鼻痂湿润后,用卫生纸卷出来。

  ● 若鼻痂较硬,可以喷生理性海盐水鼻腔喷剂,等鼻屎软化后用棉签清理出来。

  三,耳道

  宝宝洗澡时耳朵要避免进水,否则会为细菌滋生提供机会,容易诱发炎症。

  另外,不要频繁掏耳朵,耳朵里存留部分耳屎可以防止病菌侵入耳道,还可以黏附灰尘、小飞虫等外来物,对外耳道皮肤具有保护作用。

  正常情况下耳屎会在咀嚼、咬合、运动的过程中自动排出来。若出现耳屎堵塞外耳道、听力下降、耳痛等耳朵不适的表现时,则需要处理宝宝耳道分泌物。

  护理方式

  耳朵没有不适的话,是不用给宝宝掏耳朵的,平时注意观察,用拧干的纱布清理一下耳朵外侧及耳洞口即可;

  如果耳屎位置较深,建议到医院耳鼻喉科处理。

  四,肚脐

  有些爸爸妈妈一看到宝宝肚脐眼黑黑的,总想洗干净,但肚脐眼不能过度清洗。一方面是害怕肚脐破溃感染,另一方面是因为肚脐的功能退化,但内脏的神经反射还存在,用力清洗肚脐会对它造成刺激,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

  护理方式

  肚脐眼不用天天清洗,每隔一段时间清洁一次即可,清理方式如下:

  ● 如果肚脐比较浅,洗澡时待污垢软化后顺带用清水洗一下即可;

  ● 如果污垢太多了,可适当用橄榄油软化肚脐的污垢,然后轻柔地用棉签挑出来。

  五,私处

  家长每天都会给宝宝洗屁屁,有时候女宝的私处会有白色分泌物,妈妈觉得是脏东西,就会拼命地给宝宝擦掉。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这些分泌物中含有杀菌、抑菌的物质,不仅对宝宝无害还能保护局部,还可预防小阴唇粘连。

  护理方式

  女宝:

  每次宝宝大便后从前往后擦,用温水清洗时从前往后冲洗。白色分泌物不用刻意擦掉。

  男宝:

  男宝要注意擦拭阴囊表皮的皮肤,可以用温湿毛巾将褶皱轻轻展开进行擦拭。

  有时男宝包皮下会积存一些包皮垢,家长只需在包皮和龟头处涂上橄榄油1-2分钟,再用浸满油的棉签轻轻擦拭即可,注意不要用力太大。

  夏季洗澡注意事项

  除了上述不可过度清洁的部位外,粑粑麻麻在给宝宝洗澡时,还要注意以下情况:

  1,注意水温

  38 ℃ 至 40 ℃ 的水温适宜,夏天适当调低。千万不要认为洗热水澡好,就把水温调的特别高。小宝宝皮肤娇嫩,如果水温过高很容易烫伤宝宝的皮肤。

  2,控制洗澡时间

  整个洗澡过程不能持续太久,不宜超过10分钟,毕竟让宝宝裸露太久容易着凉生病,整个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最好。

  3,准备洗澡神器

  准备洗澡神器做辅助,避免水流进宝宝的眼睛、鼻子和耳朵里,例如小太阳洗澡帽、洗头椅等。但不要在洗澡盆中放玩具,有的劣质玩具遇到热水后会分解有害物质。

  4,皮肤褶皱洗净擦干

  皮肤皱褶处一定要洗净擦干,比如耳后、颈部、腋下、大腿根等,以免发生褶烂面、湿疹等。

  5,不要频繁使用沐浴露

  小宝宝洗澡,主要以清水清洁为主。1 岁半以上的宝宝,可以每周使用 2~3 次的沐浴露。使用时也不要放太多,放太多不仅不易清洗干净,还会让宝宝身体非常滑,若大人抱起宝宝,宝宝反抗挣脱很容易滑出摔伤。

  6,不要中途离开

  很多意外都是在一瞬间发生的,尤其是小月龄的宝宝,很容易发生溺水。即便是年龄稍大的宝宝,也会有摔倒的风险。

  信息来源:爱儿康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