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根据儿童不同年龄发育特点 科学运动量和运动方式

生活习惯

2020年05月29日

  在孩子运动的过程中,家长应该确保孩子运动的安全性,干万不要盲目运动,不科学的运动方式,会对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家长不要大意而留下后患。首先我们不能认为孩子是一个迷你的大人,他的身体机能和他的发育状况上,和大人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训练的重点,按照年龄阶段来做一个大致的划分。

  亲贝网小编了解:在成年之前,身体增高的速度最快,成年后基本上身高不再增加。而儿童青少年时期,身高的增加7成是我们的基因决定的,而剩下的3成就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了,运动和营养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在12岁之前进行力量训练,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和胶原蛋白分泌,也有促进增长的作用。

  家长们收藏此文,让孩子坚持运动,科学运动。

3岁以下(上幼儿园前)

  练走路、爬行、下蹲捡东西,培养平衡性,避免久站和久坐

  发育特点

  3 岁前即生命最初1000 天,这个阶段的孩子肌肉比例低,心肺、脊柱、骨骼尚未发育完全,他们运动时做的每个动作,都会在反复练习中熟记,并逐渐培养出方向感、灵敏性和协调性。

  运动任务

  主要任务以建立运动规律为主,即让孩子对运动有认知即可。

  1岁左右,孩子刚开始学走路,可以多训练其四肢的活动能力,如在床上翻身、爬行,训练平衡性。

  两岁左右,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做一些动作配合运动,比如蹲、趴、举手等;也可以和孩子做一些小游戏,比如拿起一个玩具,然后突然松手,让孩子捡,这个过程会间接锻炼孩子的下蹲、抓取及平衡性。

  建议不要让这个阶段的孩子久站或久坐,以免造成驼背、罗圈腿。

  时间要求

  运动时间控制在20 分钟以内。在孩子不疲劳、不影响睡眠和饮食的前提下,可以一天运动多次。

3~6岁(幼儿园时期)

  踢球、投篮、跳绳、绘画、做手工等,纠正站姿、坐姿发育特点

  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处于平衡性、柔韧性发展的灵敏期,不再满足于单纯地坐、站、走,他们愿意尝试更多的运动项目。在大运动发展的基础上,孩子身体的各部分运动也比小时候更协调,能保持平衡和动作准确度,掌握大部分精细动作。

  运动任务

  家长可以利用玩具,通过做游戏来锻炼孩子的动作控制能力。以及引导孩子学习一些具体动作,比如坐位体前屈、跳舞、跳远、攀爬等。如果走、跑比较稳,可以练习单脚跳、跳绳、踢毽子,或用手接球、投篮、踢足球。

  另外,家长可以多发展孩子涂鸦之类的绘画能力,或者做手工等。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家长最好能告诉孩子规范程序是什么样,具体应该如何做。

  由于这个时期孩子的骨骼还未完全硬化,所以家长还要监督孩子养成正确的站姿、坐姿,预防或纠正弯腰驼背。时间要求每次活动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每天保证运动1~2 次即可。

7~12岁(小学时期)

  多练跑步、仰卧起坐、俯卧撑,上好体育课,警惕10 岁发胖高峰

  发育特点

  这一时期,孩子更加爱动,跳跃、球类运动技能变得更精细,表现出灵活性、平衡性、敏捷性和力量感等特点,简单运动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运动任务

  运动以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为主,外加一些简单的对抗项目,比如跆拳道、击剑练习等,还可以做一些小的负重力量训练,如仰卧起坐、哑铃操等。有条件的话,可以尝试一些器械练习如轮滑。或参与集体运动,如打乒乓球、羽毛球等。

  10 岁左右容易出现发胖高峰,有些孩子还会出现性激素分泌紊乱,因此绝不能忽视运动的重要性。具体建议如下:

  1.孩子要坚持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课,做跳绳、仰卧起坐、50 米折返跑等练习。

  2.制订专门的体育培训计划,可以选择孩子体育课上比较喜欢的运动,着重培养。

  3.每天要在家做些简单活动,女孩建议做仰卧起坐、瑜伽;男孩推荐俯卧撑。

  时间要求

  以每次30~60分钟为宜。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课,其余时间最少保证每天运动1次。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