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顾方舟获感动中国人物 “糖丸爷爷”一生只做一件事

业界人士

2020年05月28日

  提到“糖丸”,会勾起很多人的儿时记忆。冰冰、甜甜的一颗小药丸,包裹的是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它的研发者,就是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糖丸爷爷”的我国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顾方舟。5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14亿国人的救星,被称为“糖丸爷爷”的顾方舟成为了所有医药研发人员,特别是疫苗研发人员的榜样。

感动中国评价到:

  舍己幼,为人之幼

  这不是残酷,是医者大仁

  为一大事来,成一大事去

  功业凝成糖丸一粒

  是治病灵丹,更是拳拳赤子心

  你就是一座方舟

  载着新中国的孩子

  渡过病毒的劫难

  2019年1月2日,92岁的“糖丸爷爷”顾方舟与世长辞,在老人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他仍然心系国家的卫生事业,当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探望他时,老人已几乎睁不开眼,他紧紧握住后辈的手,留下最后的遗言:“我一生做了一件事,值得……值得……孩子们快快长大,报效祖国。”

  他自己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当医生固然能救很多人,可从事公共卫生,却可以让千百万人受益。”

  在口述史中,顾方舟自己说,“我活这一辈子,不是说从别人那里得到了东西,而是我自己给了别人什么。”

  致敬,缅怀糖丸爷爷顾方舟,一代巨匠逝去,科学精神永存。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