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青少年儿童第三大“成长杀手” 要重视更要及时纠正

生活习惯

2020年05月23日

  据亲贝网了解,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问题之后的第三大杀手。其中又以青少年脊柱侧弯以及青少年颈痛这两个问题尤为突出。疫情带来的网课学习,在开学之际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检查视力,但是脊柱的健康也不容小视,孩子用手机可能会趴着学,也会躺着学,长时间没有一个正确的姿势,更容易引发脊柱侧弯。

  有文章介绍,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是偶然带孩子拍胸片时,才发现孩子脊柱侧弯的,可是都已经发展比较严重的程度,一般已经中晚期了。曾有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国儿童脊柱侧弯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调研发现,高达8%的孩子都发现了脊柱健康问题。脊柱侧弯女孩的发病率是男孩的2.5倍,月经初潮前后的女孩一旦患病,病情进展速度可能是男孩的十倍。脊柱侧弯不只影响孩子体态,可带来疼痛、影响生长发育和心肺功能,甚至造成下肢神经功能障碍、影响行走,对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脊柱问题已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之后的青少年儿童第三大“成长杀手”。

引起脊柱侧弯的几大原因:

  1.孩子课业负担加重,各种课外补习班增多。孩子需要长期坐在课桌前,而缺乏体育锻炼。调研显示,33%的青少年儿童没有充足锻炼时间。

  2.书包过重。调研显示,19%的青少年儿童背的书包超过3公斤。

  3.学生看书和写字姿势不正确,还有些孩子喜欢较长时间玩电脑等。“现在的孩子常常趴着写作业、看书,还有些孩子喜欢把身体弯向一侧,这对我们的脊柱非常不好,长此以往会导致脊柱的驼背、侧弯,甚至会引起骨骼发育的问题。”

如何预防对脊柱的伤害:

  1,正确的坐姿(坐如钟),注意不要经常单侧翘脚

  2,正确的站姿(站如松),昂首挺胸,双脚微张

  3,正确的行姿,避免挺着肚子走路,背包最好选用双肩包,定期清理,减轻脊柱负担

  4,正确的睡姿,仰睡、侧睡为主,不要趴着睡

  5,合理运动,避免伤害

  亲贝网小编希望家长重视到脊背的健康发育的重要性,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处于一个成长阶段,形体不美观会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出现自卑、孤僻、不合群的现象。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