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科学营养的早餐 让孩子更聪明更健康

3-6岁饮食

2020年05月21日

  早餐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对于孩子更加重要,它在某种意义上讲,是可以帮助孩子们补充精力的,孩子一天的活动量很大,每天都精力充沛,生龙活虎,有的晚睡早起,所以一天的第一顿饭对孩子来说特别中哟。整夜睡眠(不进食)后,发育中的身体和大脑需要新鲜供给的葡萄糖或血糖,也就是大脑的基本燃料。通过吃营养丰富的早餐,大脑可以快速入门,帮助孩子提高全天的专注力。

  "早餐吃得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上吃的像乞丐"这样的三餐理念,在东西方都是被认可的。它无关乎饮食文化,而是关乎人体营养学。按照我国学生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的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30%左右。要求指出,早餐应由粥面类、面点类、肉菜蔬菜类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

  可是现在大多数人都有晚睡起不来的坏习惯,早餐草草了事,但是亲贝网小编希望有孩子的家庭一定调整时间,把早餐重视起来。

营养早餐的食物是什么样?

  蛋白质、全谷物、健康脂肪和水果或蔬菜这四类营养,具体到食物种类有这些:

  1. 优质蛋白质包括:鸡蛋、牛奶、豆浆、豆制品、熟肉等。它们为孩子提供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以及钙、铁、锌等矿物质元素。

  2. 谷类主食包括:馒头、面包、包子、烧麦等。富含碳水化合物,主要用来提供能量。

  3. 水果或蔬菜包括:各类当季的水果蔬菜。用来补充水分、膳食纤维、维生素C、钾、镁等营养物质。

  4. 健康脂肪包括:肉类和坚果如核桃、腰果、花生、杏仁等。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儿童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好的功效。这四类食物的搭配比例是谷类食物占60%,动物类食物占20%,奶类占10%,蔬果类应占10%(最好蔬菜5%,水果5%,只有其中一种也可以)。坚果不宜过多,早晨吃几粒就好。

哪些早餐不要给孩子吃?

  1、尽量不或少给孩子吃油炸类食物、高盐食物、高糖饮料。

  油条、炸糕等油炸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可能增加肥胖的风险。高盐食物容易引起钙流失。高糖饮料,孩子们更要防范,否则容易龋齿。

  2、即食点心

  有的家长急于上班,早上起不来,就干脆买即食点心来当早餐,比如蛋黄派、卤蛋、小蛋糕之类的。

  然而,这些即食点心中多多少少都会有防腐剂和其他添加剂,即便是合乎法规的剂量,总归对孩子也是不好的。

  3、早餐奶+混合麦片

  早餐奶+混合麦片,听起来就高端大气上档次,混合麦片里还有水果谷物,营养丰富,制作简单,似乎是个不错的选项。然而,早餐奶不是纯牛奶,而是调制乳,各种添加剂,混合麦片的营养虽然有,但其中油、糖含量也高,孩子常吃的话会容易发胖、高血糖。

吃早餐合理的时间是多少?

  关于何时吃早餐也是有讲究的, 比如刚起床就吃早餐容易消化不良,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娃儿早上吃饭没胃口的原因。

  早餐也不用太早,一般可安排在7点以后吃比较好。要提醒爸妈们的是,早餐也要定时定点,否则会影响消化、吸收,不要因为赶时间就吃得太快,容易损伤消化系统。

  另外,早餐以后吃的食物并不能代替早餐,所以不吃早餐全靠加餐不科学。所以对于让娃儿认真吃早餐这事,还是得备好充足的时间。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