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给我看动画片我就不吃饭 孩子开始和你谈条件

生活习惯

2020年05月15日

  “你要是给我吃一根冰淇淋,我就把饭吃掉”

  “我晚上好好睡觉,明天给我买个变形金刚”

  “让我看一集动画片我就吃饭!”

  “你把商店这个球给我买了,我就不哭了!”

  “如果我考进班级前五名,就给我买游戏装备”

  ……

  这种情况,是不是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呢?亲贝网小编家的宝宝还小,其中一条已经中了,那就是「不给我看动画片,我就不吃饭」,这一条并不是出现在自己身上,疫情期间老人为了孩子多吃饭,就一边喂饭一边看动画片,完全打破了我的计划,我希望孩子锻炼独立吃饭和不偏食的好习惯,希望吃饭的时候就专心好好吃饭,可是老人认为孩子还小,所以导致了每次吃饭就会看动画片。

  其实,孩子会和你谈条件是一件好事,心理学上讲,“谈判”意味着“平等”,代表孩子的整体思维变得更加成熟独立。孩子希望能和父母平等对话,而且有了自己的想法。

  但是,谈条件谈多了,总担心孩子得寸进尺,家长应该怎么办?

  孩子为什么总是和我谈条件?不如问问自己:孩子是如何学会“讨价还价”的吧。

  你有没有对孩子说过下面这些话?

  “你要是好好吃饭,给你看动画片”

  “把饭吃完才有冰淇淋吃哦”

  “你如果考得好,我就给你奖励”

  如果你总是和孩子谈条件,孩子当然有样学样,认为这些事情都是“可以商量着来的”。

  国外学者将这样的父母称为「Negotiable Parents」——凡事都可以协商的「无底线家长」。

  久而久之,孩子的潜意识中就会留下“想得到什么,和爸爸妈妈谈条件就好了”但是,父母一定要有原则。

第一步

  当孩子和你讲条件的时候,你需要尽快停止对话。不要绕圈子,给他一个坚定的NO,有些事情是孩子应该完成的,无条件完成。

第二步

  接下来,你一定要告诉孩子利弊关系,以及为什么这件事情不能谈条件。

  这一点非常重要,让孩子在理解的情况下再去执行你的指令。

第三步

  如果上述两步都没有达到你想要的效果,那么接下来会比较“残忍”:你不再和孩子纠缠,忙自己该忙的事情。

  但要给孩子传达一个信息——我不想讨论,但我相信你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多来几次,孩子就知道哪些事情可以谈,而哪些事情是爸爸妈妈的底线,没有商量的余地了。

  来源:新爱婴早研社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