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在孩子6岁前,要培养好社交礼仪

生活习惯

2020年05月12日

  如果问现在的家长,你希望你的孩子以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大一部分家长会回答 :“没有别的期望,只要孩子将来能够幸福快乐就好。”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有幸福的人生,并且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就能过得幸福。哈佛大学在75年里追踪了724段人生,发现幸福无关富有、名望和辛勤工作。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也表明,每个人都有社交的需求,如对友谊、爱情以及各种与他人建立关系的需求。已有心理学研究发现:社交能力差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抑郁的症状。而社交能力强的孩子,能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并且学生的社交能力与学业成绩成正比,会社交的学生能学习到更多知识、更能专心学习、更懂得如何解决问题。

  社交对孩子的成长、性格的形成和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正是通过社交,孩子学会了各种知识与经验。子的社交能力并非与生俱来的,离不开家长有意识的引导与培养。社交能力的根基就是社交礼仪,家长要教孩子学会基本的社交礼仪,帮助他成为更容易交朋友的人。

  每个年龄段都有孩子大致能够学会的社交礼仪的范畴,要根据孩子的发展规律来教导,不能以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

2岁孩子的基本礼仪:

3岁到5岁孩子的基本礼仪:

  学说请和谢谢  学会问候大家  学会分享  学会进行饭桌上的交流

6岁孩子的基本礼仪

  学会耐心  学会道歉  学会餐桌礼仪  学会感谢  :

那么,我们作为家长该如何教孩子学会社交礼仪呢?

  学会做客  学做小主人  学会接电话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就是家长的影子。爱模仿是孩子的天性,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给孩子做好榜样。你想要孩子讲文明,自己就不要说脏话;你希望孩子学会分享,就不要在生活中表现的斤斤计较;想让孩子做到的礼仪,如果家长都不能遵守,那孩子怎么会相信呢?

  家长要制造一些让孩子和他人进行社交的机会。空闲时间多带孩子出门玩耍,有意识地带他参加亲人朋友间的社交活动,或者让孩子主动邀请别的小朋友来玩。鼓励孩子多与其他人聊天、互动,在实践中锻炼与他人的沟通了能力。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