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入园前的准备——幼儿自理能力的培养

生活习惯

2020年03月27日

  如今的宝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享受着长辈所有的宠爱。在正式入园前生活上的照料几乎一应俱全,这也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们的发展,尤其是自理能力的提高,因为生活中诸事妥当,爸爸妈妈们都会在孩子感知疼痛之前抢先帮助他们承担,但是很多时候,没有挫折反而没有了成长。

  教育专家表示:自理能力的锻炼是每个孩子都需要的重要学习内容,爸爸妈妈们需要在孩子小时候就开始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能力,从生活中寻找一个个挑战目标,从简单到普通,逐渐增加难度,比如从自己吃饭过渡到自己穿衣,系鞋带等,这既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还可以培养双手协调能力。

  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在入园后的表现也会更加出色,因为他们不会过度依赖父母,虽然刚来到一个新环境,孩子都会感到茫然和害怕,但是自理能力较好的孩子可以更快调节过来,等孩子克服对幼儿园的陌生感之后,他们就会更好的融入。

  孩子的生活空间要尽可能的拓宽,不要局限在家庭,鼓励孩子可以多跟其他小宝宝交流,解决生活,游戏中出现的小问题,孩子可能最初的做法只是简单粗暴的拒绝或是争夺,但是慢慢地他们会逐渐改正过来,家长此时也要及时的帮助孩子纠正错误,改盲目的尝试为有计划的尝试。

  很多年轻的父母也有心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但是苦于没有好的方法,今天我们就一起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希望对您的育儿之路会有一定的帮助。

  第一、根据孩子的成长来逐步的进行,从简单逐渐增加难度,例如三岁的宝宝可以锻炼他们自己吃饭,刷牙等任务,再大一些鼓励他们自己叠被子。

  第二、为孩子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生活自理创设必要的、合理的条件。例如将衣服放在孩子可以拿到的柜子里,方便孩子拿取。

  总结:孩子好习惯以及个性的培养都需要持之以恒,多给孩子实践的机会,让孩子的能力可以在多次实践中不断提高,从而可以自然而然的养成一个好习惯,当然孩子有出色表现的时候也要及时给他们鼓励哦。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