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种宝宝辅食添加对了吗?疫情下添加辅食要注意

0-1岁饮食

2020年02月29日

   关于辅食的添加,宝爸宝妈都有很多问题。

  比如自制的米粉是不是更健康?

  鸡汤煲粥是不是很有营养?

  辅食添加前可以喂宝宝果汁和菜水吗?

  今天我来给大家解答一下!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关于

  关于鸡汤,骨头汤、鱼汤、肉汤等熬粥

  鸡的营养主要存在于其所含的鸡肉和脂肪里,肉里的营养要比汤好得多。而且煲汤的时间越久营养成分反而会逐渐降低。

  在小宝6个月时可以喝一些鸡汤,主要是为了让ta品尝这种味道,但是鸡汤中不要放盐,而且需要撇去多余的脂肪。另外煲汤不建议煲的时间太长,因为这样汤中嘌呤含量会太高,不利于小朋友身体发育。宝宝还是要吃肉、鱼和虾。

  关于

  煮蔬菜水、果汁

  蔬菜煮水过程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菜表面的化肥、农药也会溶于水内。煮出的菜水主要含有色素,也许还有化肥和农药。若将青菜在滚开水中焯过,既去除表面的化肥和农药,又可将蔬菜弄熟,然后剁成泥喂给婴儿。根茎状蔬菜蒸熟后去皮并碾成糊状或者碎菜喂给婴儿。1岁内的宝宝是不能喝果汁的。1-3岁以下的幼儿,每日的果汁摄入量不超过120毫升。

  关于

  米粉和麦粉、以及自制米粉

  随着宝宝生长,母乳或配方奶粉中的营养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生长发育的需求了,随着消化道功能逐渐成熟,宝宝的牙齿逐渐萌出,因此添加粮食也就势在必行了。

  麦粉PS米粉: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公布的 8种常见的过敏食品中就有小麦。小麦中含有麸蛋白,麸蛋白中含有的氨基酸容易引起小婴儿的过敏。另外米粉比小麦粉更容易被小婴儿的消化道吸收且不容易引起小婴儿过敏,所以为了避免引发小婴儿过敏,添加辅食最好从米粉开始。孩子接受了含铁米粉和其他富含铁的食物后,再逐渐添加上小麦粉。婴儿在一开始添加面粉时,应该少量添加,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吃后的反应。

  自己家磨的米粉PS市售米粉:爸妈问我能不能给孩子吃自制的米粉?我告诉大家:不行!因为你自己家磨的米粉是没有强化铁和其它营养素,所以我不建议给孩子吃这样的米粉。

  关于

  辅食太精细

  26~45周的婴儿对不同质地的食物接受度较高。所以辅食的质地应该逐渐粗糙,从泥糊状食物,到小颗粒食物,到软固体食物到岁以后就是淡口味的家庭饮食。同时不但训练了宝宝的咀嚼和吞咽功能的发育,还有利于颜面部以及牙齿的萌出。

  疫情之下的辅食需要注意:

  宝宝所有饮食用品专人专用,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吃饭前一定要洗干净双手,爸妈可千万不要尝、用嘴吹或咀嚼食品再喂宝宝。

  还要注意食品卫生,生熟分开,做饭工具(刀具、案板)生熟分开,饭菜充分做熟才能给孩子吃。

  家里做的辅食一定要现做先吃,出门不便,采集新鲜食材困难,在家制作辅食难以保证饮食卫生——建议购买著名厂家成品辅食,食材可靠安全,营养搭配全面丰富,特殊时期,可以大量存储的辅食,例如含有20多种营养均衡配比的米粉、宝宝的粒粒面或直面条、口味不同肉泥、深海鱼泥,各种果泥,菜泥等。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