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脾胃弱易积食 宝妈育儿有妙招轻松远离

3-6岁饮食

2019年12月21日

  有孩子的宝妈都经历过宝宝积食带来的问题,亲贝网小编整理发现在临床上发现,90%的孩子生病都跟积食相关,或轻或重,或浅或深,由积食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病痛,导致孩子免疫力受损,动不动就生病,甚至引发过敏性疾病等等。

  积食是指中医的一个病症,主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症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积食时最好让小儿适量做运动,吃一些清淡的食品。
 

  那么积食的宝宝都有哪些表现呢?

  

 

  孩子积食的表现

  孩子的积食多发生在婴幼儿时期,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

  这个时期的小孩子并不知道饥饱,家长一旦放松,小肚子常常吃得鼓了起来。

  积食时间长了,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咬牙。

  所谓食不好睡不安;宝宝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宝宝经常不明原因的哭闹;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

  舌苔白且厚。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怎么看孩子是不是积食了?

  家长要在孩子新积的时候就尽快“下手”,帮孩子消积。那么怎么看孩子是不是积食了?其实只要每天花上10秒钟,就足够判断孩子消化情况了。

  1、看一看孩子舌苔。

  如果舌苔又厚又白,甚至发黄,那多半就是积食了。

  

 

  2、闻一闻孩子口气。

  口气就是胃气。早餐后让孩子漱口,这时候的口气如果又酸又臭,那孩子也很可能是积食了。

  3、查一查孩子大便。

  大便是消化最直接的表现。只要孩子大便不正常,比如硬结、拉稀、有泡沫、有奶瓣、溏湿等等,家长都要敲起警钟。

  4、想一想孩子睡眠。

  胃不和卧不安,孩子晚上睡不安稳,比如哭闹、翻来覆去、大汗、磨牙、趴着睡,那家长也要第一时间想到消化问题。以上只要有一点比较明显,那孩子积食的几率就比较大了。

  此外还有一些表现,是孩子久积,引起积滞化热,脾虚夹滞,但是归根到底,还是要先从积食开始调理。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