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都想给孩子报早教班 怎么给孩子报兴趣班才科学?

早教新闻

2019年12月18日

 

  现在,不管多大的孩子,当你问他们学什么了,报班了吗?超过60%的儿童都报了各种兴趣班学习班。当下父母总有一种自家孩子不学点啥就会落下很远的感觉,随便一聊别人家的孩子学这个学那个,回家看看自家的,狠狠心也得给报班。亲贝网小编从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发布《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的报告了解到,有六成儿童都要上课外班,每名儿童平均每年课外班的花费高达9211元。从课外班参与比例上看,儿童上学日参与学科辅导的占比最高,为66.5%,其他依次为文艺特长(58.2%)、体育特长(53.9%)、科技兴趣(35.7%),在周末也呈现类似的趋势。

  

 

  看了上面的调查报告,作为家长,你是不是也感慨,自己当年上学读辅导班的传统现在又被孩子继承了,而且还在除了传统的学科辅导,还要兼具艺术、体育和科技兴趣班。很多家长从甚至从孩子出生后就开始各种兴趣班,从早教班一直上到幼儿园的兴趣班,再到小学开始的学科辅导班。

  时间和金钱都和花出去了,那怎么才能保证给孩子选择适合他们的兴趣班呢?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首先,报兴趣班一定要从家里出发到上课地点的距离为第一出发点。

  因为通勤超过30分钟,孩子就会开始疲惫,等到了上课地点,精神也少了一半,根本无法保证上课效果。所有哪怕是再好的兴趣班,如果通勤时间超过30分钟,都要慎重考虑。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家长会选择住在市中心的缘故,毕竟市中心的兴趣班上课地点也相对集中,如果实在是超过30分钟的通勤时间的地点,也尽量选择在周末上课,多给孩子一个缓冲休息时间,不然学习效果也会打折扣的。

  第二,根据兴趣班类别给孩子选择。

  课外兴趣班主要分为学科类,例如英语、数学、演讲等;还有就是体育类、艺术类,例如足球、游泳、乐器、绘画、跳舞、体操等等。我们都说孩子是一张干净的白纸,兴趣班最初的选择更多是看家长如何挑选。

  一般来说,从幼儿园开始,学科类的可以选择英语和数学开始启蒙,启蒙课程尽量挑选轻松有趣的,目的不是为了掌握多少知识,而是激发小朋友的兴趣和打好学科基础,让日后上小学能更快进入学习状态。研究发现,幼儿园有上过学科基础兴趣班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比没有兴趣班的学生理解得更快,学习热情也更高。

  

 

  体育类和艺术类,在幼儿园阶段,可以让孩子多去参加短期兴趣班,例如5-10堂课左右的。因为无论是踢球还是跳舞,弹琴还是画画,孩子只有上过了持续性的课程才知道是否喜欢,这里也建议家长尽量尊重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明确说不喜欢去踢球或者画画,那么可以完成整个短期课程后,选择不继续报读。因为孩子的兴趣会时刻有变化,我们尊重孩子的意愿,可是也要将课程全部按时好好上完。如果在过程中,家长希望孩子能继续发展某个兴趣,可以适当引导孩子继续学习。

  第三,兴趣班的数量适可而止,贵精不求多。

  孩子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一周7天如果每天都上兴趣班,对孩子而言是非常疲惫的,俗话说“贪多嚼不烂”,过多的知识会让孩子思维混乱。既然学,就应该遵循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挖掘孩子的潜能,充分发挥孩子的天分,追求完善,力求做到极致,促使孩子身心全面协调发展。所以要坚持适量原则,切忌贪多求全。

  

 

  家长可以选择2-3个兴趣班,每周多次学习或者一次长时间浸泡式学习。这样孩子能更好的掌握学习内容,也能长时间和学习伙伴接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如果有的家长不知道该给孩子学什么兴趣班的时候,可以先选择学科型兴趣班,先学英语,因为目前很多学科教育是全球化课程用英语授课,如果提前先学好英语,可以为日后学习其它学科打好语言基础。

+1

来源:腾讯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