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晚期饮食请注意这几点

待产知识

2017年03月30日

进入孕晚期,孕妇对营养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因为这个时期除满足胎儿生长发育所需外,孕妇和胎儿体内还要储存一些营养素,因此孕妇要增加每日进餐次数和进食量。

3306

孕晚期怎么吃才健康(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孕晚期的5个营养原则

1. 蛋白质

胎儿从怀孕28周到40周,体重要从1000克增加到3000克左右,胎盘、子宫和乳房也要增大,需要增大蛋白质摄取量,特别是在孕期的最后10周,是蛋白质储存最多的一个时期。

2. 热能

除了母体代谢加快、组织增大和胎儿快速生长发育外,胎儿开始在皮下和肝脏储存糖原和脂肪。因此,胎儿需要增加热量。

3. 钙和维生素D

虽然准妈妈在怀孕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补钙,但怀孕晚期的准妈妈对钙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同时,胎儿的牙齿和骨骼的钙化速度也在加速。胎儿体内一半的钙质,都是在怀孕的最后两个月储存的。而且补充钙质有助于预防准妈妈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维生素D缺乏会引起血钙下降,不仅准妈妈发生骨质软化,胎儿也可发生骨骼钙化障碍和牙齿发育缺陷,甚至引起先天性佝偻病。

4. 铁

胎儿的肝脏在孕晚期以每天5毫克的速度贮存铁,直至出生时达到300-400毫克的铁质,准妈妈应每天摄入铁达到28毫克。

5. 维生素

孕晚期需要充足的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如果缺乏则容易引起呕吐、倦怠,并在分娩时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程延缓。

孕晚期饮食的注意事项

临近待产,在这关键的时期补足营养要注意什么呢?

(1)新鲜疏菜、水果不可缺少。

(2)每日各类食物尽量都有,这些才能保证营养素的摄入齐全。

(3)不必额外补充其他补品,均衡饮食可供给足够的营养。

(4)辛辣调味品,如芥末、辣椒、胡椒等应少吃。

(5)酒、浓咖啡及香烟对身体有害无益,应尽量避免。不宜过多喝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饮用过多会刺激胎动增加,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

(6)盐腌渍类食物应少吃,如咸蛋、咸鱼、咸菜等;加工食品如腊肉、火腿、香肠、腐乳等也要少吃或不吃。

(7)摄取过多糖含量高的食品如糕点,糖果等,容易引致体重过重及牙齿损坏,也可使体内碱度下降,容易引起疲乏、无力。长时间酸性体质,还容易使母亲罹患某些疾病,更重要的是会因此而影响胎儿正常、健康地生长发育。同时也影响孕妇的食欲,应尽量避免。

(原标题:孕晚期5个营养原则孕妇要知道)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