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建议:预防奶瓶龋需定期到医院做检查

体检

2016年12月19日

专家建议:预防奶瓶龋需定期到医院做检查

专家建议:预防奶瓶龋需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专家介绍,“奶瓶龋”顾名思义,就是由于长时间用奶瓶喂养,尤其是喜欢让小宝宝含着奶瓶睡觉的做法,致使宝宝在婴幼儿时期发生特有的乳牙龋病。为了避免这类现象的发生,每3-6个月,家长就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次牙齿。

“临床上,很多小宝宝乳牙,特别是门牙发黄、发黑,就是含奶嘴睡觉的毛病。小宝宝在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无法将口腔内奶液及时稀释,奶液会有机会长时间停留在口腔内受细菌作用产酸发酵。加上宝宝的乳牙刚萌出不久,牙表面容易受酸的作用而脱矿,使牙齿表面产生缺损而形成龋洞。”专家表示,1岁以上的孩子,应减少夜间喂奶的次数,逐步过度到夜间不喂奶。2-2.5岁孩子乳牙基本上完全萌出之后,应适时停用奶瓶,改用杯子喝水和饮奶。如果有些宝宝一定要在睡前喝奶,喝奶最好能在睡前一小时完成。

乳牙龋齿必须早点治

“很多家长都觉得 乳牙龋齿没关系,反正以后还会换牙。 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孩子乳牙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对健康产生很不利的影响。”专家解释,乳牙龋坏后,如果没有及时的控制和治疗,龋坏会进一步发展,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

如果是一侧发生龋齿,由于疼痛的原因宝宝不自觉地用健康侧咀嚼,久而久之,偏侧咀嚼就会影响宝宝颌骨的发育,引起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严重的会导致两侧面部不对称。乳牙龋齿如果已经侵犯到牙神经,进一步发展会影响到恒牙胚的健康,继而影响恒牙的形态或者萌出时间。因此,乳牙若有龋齿应该尽早治疗。

喂养当心细菌交叉感染

婴儿期牙齿的特点是很容易受到喂养者的传染,感染上导致龋病的细菌。90%以上的成人口腔中有变形链球菌,而变形链球菌和龋病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婴幼儿时期对牙齿的保护应该从喂养者的喂养方式做起,家长不要为了试试食物的温度就先自己尝尝;更不要为了给食物降温,用嘴不停地吹,很可能这时口水已布满孩子的食物。

无牙也要注意口腔清洁

刚出生的宝宝还没有长出牙,但口腔里却有着许多容易导致龋病的危险因素,如链球菌、细菌膜、食物残渣等。此外,宝宝口腔中的分泌物也特别多,如果不清洗,奶水、细菌等好多东西都在口腔里,渐渐地舌苔上就会滋生“奶瓣”,产生厚腻感,长期不清洁,口腔环境就会变脏,从而会影响宝宝的食欲,滋生疾病。

因此,虽然宝宝没有长牙,但也不要忽视了口腔的清洁。清洁口腔一方面减少细菌侵袭牙齿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养成小孩清洁口腔的卫生习惯。

让孩子尽早学会刷牙

因为乳汁的营养价值特别高,若是长期滞留在口腔黏膜上,就会变成口腔内细菌生长的温床。所以在喂宝宝喝奶后要注意维护宝宝口腔的清洁,只要喂他喝一些温开水,就能冲洗或冲淡附着于口腔黏膜上的食物,以降低口腔发生病毒感染的几率。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宝宝牙齿萌出第一颗时,家长就要给孩子的牙齿做清洁了。一般在宝宝6个月时萌出第一颗,可以用一些小棉签蘸点温开水给牙齿做清洁。等宝宝一岁多的时候,就可以用小牙刷蘸点温开水给牙齿清洁。待宝宝两岁时,就应该让宝宝开始自己学着清洁牙齿。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