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坐月子就要捂 论坐月子那些伪科学性

坐月子

2015年10月22日

在我国,有女人产后要“坐月子”的习俗,时间短则一个月,长则一百天。“坐月子”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我国西汉时期的《礼记内则》,称之为“月内”,是女人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正因为如此,“坐月子”具有了明显的中国特色,在祖辈的口耳相传中,也愈发变得神圣起来。时至今日,只要提及生产、坐月子,长辈们就有话要说:“不能洗澡洗头、不能刷牙、不能开窗通风、不能下地走动、不能......”恨不得写一本“坐月子指南”,让产妇立即执行。如果产妇稍有懈怠,长辈们就会抱着一副过来人的姿态说“迟早你会得‘月子病’的”!言之凿凿之余,胆小的产妇已乖乖就范。

(1)什么是“捂月子”

坐月子就得“捂”,不管你是在寒冬腊月,还是夏日三伏生产,只要生产(小产)之后,就得戴帽子、穿长袖衣服,穿袜子,而且拖鞋还要穿带后跟的,总之把自己包得跟粽子似的就对了。此外还要把屋子关得严严实实的,门窗紧闭,不能让一丝丝风吹过身体。要不然,以后就会落下关节疼痛的毛病,一辈子都好不了!

坐月子就要捂 论坐月子那些伪科学性

坐月子就要捂 论坐月子那些伪科学性(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2)为什么“捂月子”

“捂月子”之所以被婆婆、妈妈们奉为金科玉律,无外乎是因为人们对“月子病”的江湖传言忌惮三分。怕冷、怕风,视力下降,偏头疼,关节疼痛,腰酸腿疼,甚至精神恍惚、患上忧郁症,这些都是“月子病”的后遗症。“月子病”犹如悬在产妇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让不敢以身试险的产妇不得不按“老规矩”办事。

“如果不按传统要求‘捂月子’,就会在月子里沾染上种种疾病,且这些疾病非常之顽固,严重者会伴随你的后半生,无论如何都是治不好的。除非你再生一个孩子,月子病就得月子里治,这样才有希望重生”,婆婆、妈妈们经常会用如此的口吻告诫初为人母的儿媳妇、女儿,并且不惜现身说法,把自己的病痛都归结于月子病。

(3)“捂月子”,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千百年来,广大的中国妇女一直被“月子就得捂”的神论禁锢着,迟迟不肯打破这一传统禁忌,偶有叛逆不遵者也被众人非议,认为是咎由自取。

其实,纵观以往,我们会发现,古人之所以形成一套自己的“坐月子指导手册”,而且历经千百年而不衰,这和过去较低的医疗水平、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相关。如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主要是因为过去冬天寒冷,取暖条件落后,产妇身体虚弱,洗头洗澡易受凉,加上过去没有淋浴的条件,产妇盆浴更会引发一系列的感染。在这种条件下,深受其害的女性当然更有发言权,“捂月子”也就变得有几分可信。但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还囿于老观念、老传统坐月子,肯定也是行不通的。

正确做法:保持居室清洁,每天早晚通风至少2次,屋内应有充足的阳光,室内温度、湿度应适当。产妇和新生儿不要对着风吹,通风时适当保暖,是不会受风寒的。夏日,室内的温度一般以26℃-28℃为宜,冬日,室温应在22℃-25℃为宜。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