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注意:胎教音乐音量不宜超过80分贝

胎教音乐

2015年07月13日

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希望给宝宝一个健康的早期教育,音乐胎教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分贝过高会对宝宝和妈妈都造成伤害,那么合适的分贝是多少呢?

胎教音乐的分贝 

通常来说,胎教声音最好不要超过80分贝。80分贝相当于什么概念呢?20分贝,相当于窃窃私语的声音;50分贝,相当于我们正常的谈话声;70分贝,相当于走在大街上的声音;75分贝,是人耳朵感觉到舒适度的上限;80分贝,就略微感觉有点吵闹了;85分贝及以下,不会伤及耳蜗内的毛细胞,因此,胎教音乐音量最好不要超过80分贝。此外,对胎儿进行音乐胎教时传声器或耳机最好离肚皮2厘米左右,音频应该保持在2000赫兹以下。

高分贝伤害宝宝

有研究表明,母腹内的胎儿成长到一定阶段已有眨眼、蹬腿、吸吮等活动,另外还具有一定的视、听、味、触等感觉能力,在子宫内可听到妈妈的心跳、呼吸和说话的声音。26周左右的胎儿可对外界传入的声音产生反应,到第36周时,胎儿的听力已经接近成人。美国一所大学的科学家通过试验发现,外界声音的基本音节不仅能全部传入子宫,胎儿还可以听到3米外人们的讲话声、开门声和小车通过的声音。由于子宫的阻挡,加上中耳内充满液体,胎儿所感受到的声音要比外界低25~30分贝。专家指出,尽管传入的声音分贝比外界减少,但外界过大的噪声侵入,会对胎儿的睡眠——觉醒周期产生干扰。持续10分钟过大噪声则会使胎儿的平均动脉压及其心血管参数发生变化,使健康受到损害。

更为严重的是,高分贝的噪声可损害胎儿的听觉器官,尤其是音频高达4000~5000赫兹的胎教音乐对胎儿无疑是恶性刺激。

传声器与肚皮的距离

许多孕妈进行胎教时,直接把录音机、收音机等放在肚皮上,让胎儿自己听音乐。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此时胎儿的耳蜗虽然发育趋于成熟,但还是很稚嫩,尤其是内耳基底膜上面的短纤维极为娇嫩,如果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很容易遭到不可逆性损伤。

若要算距离,那么距离肚皮2厘米以上都是安全的。具体到胎儿所处的不同的发育阶段:孕早期应该适当远一些,4~6厘米是合适的距离;孕中期保持3~5厘米的距离是合适的;而到了孕晚期,2厘米左右的距离是合适的。具体到胎教音乐的类型:在欣赏音频变化幅度较大、节奏感强强的胎教音乐时,距离应该稍远些;欣赏柔和的胎教音乐时,距离又应该放近些。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