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胎儿发育的重要性源于音乐胎教的方法

胎教音乐

2014年08月08日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音乐能渗透和净化人们的心灵,激发起人们无意识的超境界的幻觉,并可以唤醒平时被压抑的潜在记忆。而生物学家认为,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可以激发生物体内细胞的分子产生一种共振效应,使原来处于静止和休眠状态的分子和谐地运动起来,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

科学家们曾经作过一个试验,他们让孕妈妈听音乐,2分钟以后,孕妈妈的心跳加快。如果给位于孕妈妈的腹部子宫位置的胎宝宝放音乐听,5分钟后胎宝宝也出现心跳加快的现象,而且对音乐的高调和低调都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胎宝宝比较喜欢低缓、悠扬的音乐,不愿意接受尖、细、高调的音响。有人给6个月的胎宝宝用丝竹乐器演奏欢畅、轻柔的乐曲时,胎宝宝在腹内表现出安详、舒适的蠕动,出生后每次听到同类乐曲时都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所以,许多心理学家认为,女性在怀孕6个月后,经常听一些优美舒缓的音乐有助于提高胎宝宝对音乐的感受性。

据澳大利亚堪培拉产科大夫介绍,他曾让36名孕妈妈每天按时来医院接受音乐胎教,欣赏音乐。当这些胎宝宝降生后,经检查发现,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良好、体格健壮、智力发育优良,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也特别敏感。通过10年的追踪观察发现:有7名儿童获得音乐奖,有2名成为舞蹈演员,其他宝宝的成绩均为良好,并且无一人有不良行为。显而易见,音乐的确是一种能够促进胎宝宝智、体健康的有效方法。可以说音乐在诸多胎教方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在各种门类的艺术中,音乐因其自身的特殊性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孕妈妈与胎宝宝之间使用不同语言的纽带,能被胎宝宝所感受。音乐就是孕妈妈与胎宝宝建立最初联系和感情的最佳通道。

胎宝宝能记忆母亲的声音。他在子宫内首先感受到的是韵律。开始时,韵律不是胎宝宝通过听觉感觉的,然而,胎宝宝的全身却能随着母亲的大血管分支的血液搏动而同步颤动。这种有规则的韵律搏动,几乎在整个怀孕时期都是胎宝宝的伴侣,是胎宝宝生活环境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胎宝宝熟悉母亲的心音,也同样熟悉母亲说话或唱歌的声音,而且一直保持到出生以后。在音乐的气氛中,父母与子女之间会更和谐、融洽。父母对着胎宝宝唱唱歌、说说话,选择用音乐同胎宝宝进行“交谈”和沟通感情,可减少初产母亲对胎宝宝的生疏感。

平时,由于胎宝宝所处的特殊环境与地位,胎宝宝“听”到的声音,大部分是通过母体传来的,胎宝宝熟悉母亲说话和唱歌的声音,就像熟悉母亲的心音一样,父亲对胎宝宝说话、唱歌,虽然其声音传到胎宝宝那里不如母亲那样直接,但也有良好的作用。也可以选择由唱片提供音乐和韵律,但这样缺少胎宝宝最需要的温暖和直接接触,所以,最好还是由亲人自己来完成。孕妈妈唱歌或哼曲调,比说话更能直接地表达感情。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音乐是与胎宝宝和婴儿交流的另一种语言。

人类需要音乐,宝宝也需要音乐。不通过音乐给宝宝以快乐、刺激和安慰,等于不教宝宝说话。即将做父母的夫妇们,应该让自己的宝宝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在亲切的交谈中,健康幸福的出生、成长。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