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教应寓于日常生活之中

生活习惯

2010年07月14日

对3个月的孩子而言,寓教于日常照顾可注意以下各项练习:

(1)俯卧抬头,仰卧拉坐,扶腋迈步,使全身大肌肉协调发展,促进前庭平衡知觉的发育。

(2)侧翻身、翻身:先从仰卧转到侧卧:孩子平卧时,在侧方放一能发声的玩具吸引孩子。然后将孩子的一条腿交叉地放到另一条腿上,轻轻地在后背一推,孩子就很容易转成侧卧。两侧交替练习,孩子很快就能熟练地自由转动。之后,再练习从侧卧转成俯卧。

(3)悬吊玩具,最好使用不同种类的玩具,如:软的、硬的、带响的。玩具晃来晃去,可引发孩子的兴趣,眼睛随物体移动,孩子会试着伸出小手够取玩具。此项目可练习手眼协调能力。

(4)在孩子双腿能蹬到的地方,放上带响的物品(如在婴儿车的横梁上绑上摇铃)。孩子一蹬就发出响声,孩子会高兴地蹬着玩耍。

(5)照镜子:抱着孩子在镜前安静地观看,随后做动作。告诉孩子镜中的人物是谁,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和自我认识能力。

(6)经常与小儿交谈,让孩子学会应答。在听到孩子呼唤时,大人也要及时地作出反应。及时的应答能使孩子把声音与表达需求联系起来,进而为学会使用语言打好基础。

(7)唱歌、跳舞、变戏法:妈妈口中唱歌,身体轻轻地摇晃,会给孩子最温馨的感知刺激,可发展他的听觉、动觉和节奏感,同时还有利于良好性格的建立,对母亲建立依赖。变戏法是将手中物品变没了,一会又变回来,这可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