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爸爸当家2》:以“伴”之名,聚焦家庭育儿互助

明星亲子

2023年05月18日

  原标题:

  《爸爸当家2》:以“伴”之名,聚焦家庭育儿互助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钟玲

  聚焦当下社会“全职爸爸”育儿现象的男性全职育儿观察真人秀《爸爸当家》第二季于近日正式播出。暌违一年回归,《爸爸当家2》延续了第一季的“全职爸爸互助会”模式,召集两组经第一季节目后成长显著的素人嘉宾葛沛豪、肖杰回归,并邀请两组育儿经验为0的新手爸爸马杨、况盛加入,以温馨疗愈的氛围,和干货满满的育儿知识科普,收获“老粉”追捧,并就“婚后家庭财务管理”“父母育儿分歧”等社会议题引发广泛热议。

  不同于第一季将镜头对准男性全职育儿的社会层面的困境,《爸爸当家2》以展现多元化家庭分工模式为出发点,强调家庭教育、儿童成长中男性角色的重要性。这一侧重点的调整也体现在节目的slogan“爸爸当家,请再坚持一下”上。第一季中表现出色的新晋“全职爸爸”与本季新加入的爸爸成为参照组,观众可以通过节目直观感受到,随着男性角色在育儿这项“工作”参与度的愈发深入,家庭责任感和家庭生活经验的成长也愈发显著。

  曾在第一季头疼给孩子做饭的肖杰,在新一季节目中已成为一双儿女交口称赞的“厨神”,而另一边新手爸爸马杨,却因为家务庞杂,忘记给孩子做饭,深感愧疚的他不住给孩子道歉,“今天太忙了,把你给饿着了”,做饭同样经历“滑铁卢”的况盛深表同感“工作量会比我想象的多太多”。从观察者视角,《爸爸当家2》对比了爸爸们在“新手”与“老手”阶段的不同表现,展现了爸爸与孩子相处的温馨日常,而这也是这档综艺呼吁爸爸肩负起“为人父”责任的本意,“育儿既是‘养育孩子’,更是‘被孩子治愈’。”

  家庭教育是家风建设的重要一环,紧扣这一核心理念,《爸爸当家2》强化了“全职爸爸互助会”概念,不仅在嘉宾方面邀请了拥有全职经验的李承铉、应采儿,在价值导向方面,也更强调“父母互助”的属性。第一季被称为“全职爸爸天花板”的葛沛豪本季踏上家庭游学之旅,随着妻子更多参与育儿,他拥有属于个人的成长空间,而本季新加入的爸爸马杨,则主动承担起此前一直由妻子负责的育儿工作,针对因父亲角色缺失造成的孩子胆小问题,马杨通过骑小马等勇气试炼方式,逐步锻炼孩子胆量。父母在育儿这件事上的通力合作,对于孩子成长实现了一种可持续的“共赢”。

  此外,本季节目更加聚焦育儿技能的交流,在首期节目中,肖杰遇到女儿故意逆反的情况,针对“孩子叛逆期”这一话题嘉宾们展开讨论,李承铉表示:“做家长一定是根据孩子的性格和不同阶段一直调整方案”。专家则提到“因龄施教,对症下药”的关键性。而况盛与妻子在完成“家庭财政大权转交”后,《爸爸当家2》也就夫妻之间财产掌权问题,从家庭幸福学角度给予“家中赚钱少的一方负责管钱”等可行意见。通过剖析各种家庭教育常见问题,《爸爸当家2》为全民爸妈提供科学育儿思路,对育儿关系、家庭教育等话题进行正向引导,提供了多元化的育儿模式建议。

  依托于育儿政策、社会风向的变化,亲子题材还能拓宽哪些时代表达?《爸爸当家》系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爸爸当家2》将继续以“伴”之名,深耕家庭教育,探索家庭和谐的“幸福密码”,为家风建设“打样”。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