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黑暗荣耀》:“以恶制恶”的爽利复仇,5本现实主义复仇作品

明星亲子

2023年03月22日

  东野圭吾在《恶意》中曾说:“有些人的恨是没有原因的。于是,你的优秀、你的天赋、你的善良和幸福都是原罪。”

      这种没有来由的恨,在韩剧《黑暗荣耀》中得以极致体现。

  剧一开始,就上演了触目惊心的一幕——以妍珍为首的校园霸凌五人组,将滚烫的卷发棒紧贴在受害者文东恩的皮肤上,他们享受着滋啦作响的声音,无视皮开肉绽、溃烂流脓的惨状,只当这是一种玩乐和消遣。

  文东恩拼命求助却无济于事,正如妍珍所说,“没有人会保护你,不管是警察还是学校,甚至是你爸妈都不会。这用四个字来表达是什么,弱势群体”。

      面对公权失衡、财阀垄断、阶级分明的现实,文东恩认定只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复仇。自此,她远离了正常有序的生活,放弃了璀璨明亮的梦想,在黑暗中缓缓蓄力,匍匐前行。

  18年后,文东恩终于以双手不沾鲜血的缜密布局,完成了一记完美的绝杀。

      看着入狱的妍珍,她甩下一句恶毒的诅咒:“只能希望监狱成为你的地狱,希望你的余生都毫无头绪地在这地狱里慢慢活到老。”

  没有原谅,没有和解,也没有救赎。这场“以恶制恶”的爽利复仇,为观众带来绝对的爽感,让普通人压抑已久的幽暗情绪得以释放。

  图/文东恩(宋慧乔 饰)

  这也是复仇剧经久不衰的原因,它符合人们的“公正世界假设”,即善恶终有报,暂时的不公平只是因为“时候未到”。

  然而,在社会正义体系失灵的现实中,这种期盼未必可以实现。

     《黑暗荣耀》更像是为那些遭遇霸凌后无法反抗的人们“出一口气”,它没能重现受害者深渊,也不真正解决问题,终究还是停留在了“精神胜利”的层面。

  由此,小卷君为大家推荐5本现实主义的复仇作品,希望能让你从多重角度理解“恶”的含义,也可以在昏暗艰涩的人生中,看到属于自己的“晚霞”。

  图/《黑暗荣耀》剧照

《德米安》

  赫尔曼·黑塞 著

  在《黑暗荣耀》中,《德米安》贯穿全局。

  在第一季开始,文东恩的复仇帮手姜贤南,曾分享过这本书中的名句——“飞鸟奋力欲破壳而出,蛋壳即世界。欲新生者必先摧毁世界。”,只不过,她记错了书名,说成了《来美安》。

  到了第二季结尾,镜头再次转向这本书,那时她们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复仇,也似完成了书中的某种验证——“我们生来不应该害怕别人,如果你害怕某个人,那是因为你赋予了他强大的力量。”

  《德米安》的故事,同样始于一场霸凌。

  不同的是,被霸凌者埃米尔·辛克莱从小生活在温暖而美好的光明世界,只因一个谎言,让他深感绝望和无助。同学德米安出现后,不断引导他克服内心的恐惧,帮助他打破传统认知,重新定义“善”与“恶”,让他对世界的运行有了全新的理解。

  从此,辛克莱不再彷徨,越来越坚定地朝着自己的内心前行……

  你我之辈着实是孤独的,但我们还有彼此。

  一旦我们接触了事物的另一面,我们就注定会走上一条不再平凡的道路。

  《鱼猎》

  史迈 著

  “恶意是有重量的,只会向下,不会向上。”

  这是一个堪比《少年的你》《沉默的真相》的悬疑故事,一份媲美《七月与安生》的女孩情谊。

  大海,沙滩,少女,鲜血。

  渔村少女俞静“意外”昏迷数天,醒来后性情大变,说自己名叫“何器”。

  何器是俞静的好友,半年前被人杀死在海边。

  那个冰冷的夏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张探求真相的“渔网”徐徐展开。

  细腻的文学表述,强烈的情感冲击,起伏的人物命运,牵动着读者的内心,豆瓣网友@疯了恩珠 看完后真诚感叹:

  是一段充满海风的腥辣故事,可以说是一场复仇,也可以说是不断接近真相所经历的成长和自我救赎,有女生之间的友谊,各自的懦弱和勇敢,有校园暴力,重男轻女,畸形家庭教育,势力勾结,权力交织……

  有着非常丰富的细节但并不杂乱,一切进展都有迹可循。我太喜欢充满画面感的语言了,厉害的是还十分精准。

  校园暴力、重男轻女、青少年犯罪,种种隐秘的社会问题在小小的渔村轮番上演,读着读着,似乎可以隐隐闻到一股血腥味。

  而这本书最大的意义就是告诉我们,面对恶意,要学着勇敢,学着反抗。纵使前路黑暗,也有微光照耀。

  《告白》

  凑佳苗 著

  “没有一人完全善,也没有一人完全恶”。

  一本阴暗、残酷的推理神作,也是凑佳苗成名之作,荣获第6届本屋大赏(书店大奖)第一名,入选全美图书馆协会亚历克斯奖。

  故事始于一场令人震惊的校园犯罪。中学女教师作为一名单亲妈妈,独自抚养着女儿,有一天,四岁的女儿突然在学校游泳池内溺毙。

  她没有选择报警,经过私下调查,她发现女儿是被自己班上的两个学生杀害的,由此展开了自己的复仇计划。

  书中最惊艳的,是罗生门式的叙事结构,复仇者、凶手及其家人的轮番告白,抽丝剥茧般揭开案件真相的过程,步步惊心,让人欲罢不能。

  当伦理和正义出现分歧,你选择站在哪边?

  当校园和未成年成为不法的保护伞,我们该何去何从?

  以暴制暴,究竟是对善的维护,还是对恶的张扬?

  读完这本书,你会有更清晰的答案。

  《无人幸免》

  刚雪印 著

  在复杂的网络世界中,每个人都可以抒发自己的观点,却无法预料一个微小的举动,会产生怎样的连锁反应。

  故事开篇,就令人毛骨悚然。

  在一个老旧住宅小区里,惊现一具缺耳女性尸体,现场血光四溅,恐怖异常。

  案发之后,天才神探骆辛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牵扯出一桩恶意捏造的网络丑闻。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即又出现了多宗动机不明的失踪案。

  这些失踪者,有的疯狂追星、有的约会成瘾、有的恶意捏造、有的沉迷游戏、有的深陷网贷泥潭……

  当真相被揭开,故事的警示意义也随之显现:在这个网络信息时代,不经意的恶意会被无限放大,会被迅速传导,会被循环反复,如果不常怀敬畏,不加以及时遏制,终归会落在每一个人身上,无人幸免。

  《凝视深渊时》

  徐瑞 著

  “比起令人发指的犯罪手段,人心里原始的恶才更恐怖。”

  书中十个血淋淋的罪案故事,看似遥远,其实就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让人有种身临现场的感觉。

  独居女孩在家遭袭,行凶者自称对她仰慕已久,但二人素未谋面;

  雨夜郊外孕妇被害,腹中胎儿被取走,已归案的凶手对警方大摆迷魂阵;

  男孩遭到绑架,绑匪发来神秘AI语音,父亲筹集赎金却意外中毒……

  这些故事,涉及我们社会各种共通的顽疾:未成年犯罪,网络诈骗,隐私侵犯,精神控制……

  每一桩罪案的发生,正是受致命的恶意所驱使,只有正义的凝视才能与之对抗。

  读完这本书,可以让我们提升防备心,更好地保护自己,也让我们反思,如何纾解心中的小恶,避免酿成大祸。

  写在最后:

  复仇的终点,往往是同归于尽。

  比起“以暴制暴”的私人复仇,我们更希望社会能提供更多正义的救助,让那些满目疮痍的受害者,重新感受到爱与希望,勇敢地从废墟中走出来。
      来源:博集天卷书友会

 

+1

来源:博集天卷书友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