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特斯拉创始人的母亲——梅耶的家庭教育和育儿经

明星亲子

2020年10月18日

  埃隆.马斯克,特斯拉创始人,创建了SpaceX,超级富豪一个。这样一个天才,却主要由单亲妈妈一手抚养长大,而自己的父亲,不仅是个喜欢家暴的“渣男”,而且抛弃了母子四人,任由他们生活穷困潦倒。

  哪怕到了今天,埃隆.马斯克在他眼里,仍旧只是一个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随时可能撂挑子的毛头小子。

  实际上,小时候的埃隆,是一个“怪人”,不爱说话,总是藏在家里,亲戚朋友还以为他是个聋哑人,幸好妈妈梅耶.马斯克独具慧眼给予了支持。

  难怪谈起自己的成就,埃隆总是说:

  “我的母亲才是我的英雄,我的成功都来自她的培养和影响。”

  梅耶的人生上半场和下半场

  埃隆的妈妈梅耶,人生充满了波折。

  15岁当模特,拍大牌广告,21岁成选美冠军,22岁却嫁给一个平凡的高中同学。

  当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生下二个儿子一个女儿时,丈夫的渣男本质显现:家暴、出轨,甚至在埃隆9岁后,抛弃妻儿,不辞而别,让梅耶和三个孩子一起生活。

  就这样,家庭破裂,贫困潦倒的梅耶,为了抚养三个孩子,不得不同时兼着五份工作,晚上还要去夜校进修硕士学位。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十年之久,当他们买了新房子,生活安稳下来时,高中毕业的埃隆却想从南非搬到加拿大去发展,可是按此时的规定,他们在南非的资产无法带到加拿大。

  但梅耶没有犹豫,毅然带着三个孩子,搬到加拿大,重新从零开始。

  因为没钱,母子四人租一间廉租房,家里什么都没有,已经四十多岁的梅耶,不得不再次打好几份工来维持生计。

  谈起这段人生的灰暗时光,梅耶说:

  “你真的来不及沮丧,有3个孩子要养,你不强大,他们怎么办?”

  终于,日子一天天变好起来,先是埃隆创办了公司,并且成功卖出,一下子成为千万富豪,孩子们各自找到了成长的方向,梅耶也有机会,重新实现自己的理想。

  于是,她重新开始了自己的模特梦,哪怕已经五十多岁,哪怕已经皱纹满脸,满头银发,但这些都无法阻挡她。

  她终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成为知名模特,出版人生自传,成为私人营养师,在网上社交媒体上,留下这样的签名:72岁的感觉真好!

  生活无法打倒她,反倒成为她人生的靓丽底色!

  梅耶的家庭教育和育儿经

  能够教育成功,运气之外,是否有特别的做法呢?还真有!

  1、相信孩子的优秀,并且找到它

  埃隆小时候的表现,令人侧目,可是梅耶却坚定的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会很优秀。

  当别人都用异性眼光看他的时候,他的妈妈梅耶.马斯克却说:

  儿子很棒,他不爱说话,是因为他一直在思考。

  她发现,埃隆喜欢看书,而且能够看完书后过目不忘,他的这种天赋,让梅耶赞叹,并且不断的鼓励他,好好发挥自己的特长与能力。并且找到自己真正挚爱的目标。

  很快,还很年幼的埃隆,就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做一个设计产品的工程师。

  而今,仍旧是这个目标在推动着他,做出一个又一个超出常人想法的决定。

  “疯狂行为”的背后,正是幼年时母亲所种下的种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2、努力工作是人生的态度

  “只要我身体健康,我就可以夜以继日地工作,并且我确实夜以继日地工作。”

  这是梅耶对待工作的态度,实在难以想象,一个单亲妈妈带着三个孩子,却能白天打两份工,还兼职营养师和模特,晚上还去学习。

  正如她所说:

  “我经常告诉他们,社会是公平的,你越努力,就越能获得更多。所以他们非常尊重我的工作、我的时间。有时候我需要在家里工作,他们就会保持安静;如果要去T台走秀,我也会把他们带上,因为家里没有保姆。在会场,他们三兄妹会乖乖地坐在旁边,自己看书,等我一起回家。”

  这就是榜样,母亲的榜样带来的影响,就是埃隆这个亿万富豪,仍旧保持着每周工作80-90个小时,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节奏。

  也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说:“一周只工作40小时的人,不可能改变世界。”

  这种努力的基因,深深刻在了三个孩子的身上,而这一切,在幼年时就打下了烙印。

  3、无论什么事情,想好就去做,并且坚持

  “在我们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先想好,一旦开始着手去做了,就不应该中途放弃。”

  坚持是一项重要的能力与习惯,善于坚持,往往就意味着你在起步阶段,就赢得了大部分人,那么,不论学习也好,成长也罢,归根结底,不也是一场需要坚持的长途旅行吗?

  梅耶发现,埃隆喜欢熬夜看科幻小说,没问题,但明天得坚持准时起床上学。二儿子爱运动,那就去尝试,但要求是不能半途而废,小女儿爱美,那就去接触美的东西。

  这种幼年时种下的种子,到了孩子们成年,就已经成为个性的一部分。

  当埃隆和弟弟创业初期碰到无数困难时,他们总能咬牙坚持下去,女儿也在坚持与努力下,成为好莱坞著名电影制作人。

  埃隆小时,父亲对他的印象是“三分钟热度”,却在梅耶这个如此努力的妈妈培养下,成为了一个懂得坚持的人。

  而他不断的创建新的公司,也是坚持的一部分:永远在探索与思考的路上。

  人生并非扁平,找到亮光,积极生活

  可以这么说,埃隆的成功,基因和天赋的影响也不小,但能否真正的发挥出来,成为一位天才富豪,起到关键作用的,一定是自己的母亲梅耶。

  人生从来不是一个平面,画在纸上的钻石不会发光,只有立体的、三维的钻石,才能在灯光下闪闪发光。

  少女成名,婚后遇渣男,单亲妈妈独立抚养三个孩子,生活似乎并没有善待她们,但只要自己不放弃,生活就开始展现出灿烂的一面,让耀眼的人生之光,在梅耶的人生下半场中闪亮。

  我们该羡慕这个成功的母亲,还是同情早年那个单亲妈妈呢?或者感叹孩子们的争气呢?

  实际上,或许都不是,只是梅耶用自己的坚持、努力与积极,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爱与坚持、努力,不管种族和地域,这些从来不曾改变过,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

  那么,我们也许孩子平凡,也许家境一般,也许生活紧张,但,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有活出自我的机会。

  信息来源:庭爸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