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别把亲子阅读仅仅当成学前识字课

明星亲子

2020年04月20日

  随着家长对孩子早期教育的日益重视,亲子阅读已成为家长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专家指出,早期阅读并不等于识字,家长应避免功利性对待亲子阅读,而应该注重孩子快乐的阅读状态,以及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培养。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阅读比较好?”“学龄前的孩子读什么比较好?”阅读对孩子很重要,但年轻的父母也有着诸多亲子阅读的疑问和顾虑。虽然并没有科学研究证明越早阅读对孩子越好,但不少专家都建议:家长应尽早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在孩子早期培养阅读习惯,对成长非常有益。

不应以识字为阅读聚焦点

  “家长要喜欢书,喜欢阅读,才能把阅读的幸福感传递给孩子。”亲子阅读推广人、爱贝乐亲子图书馆创办人陶小艾说,阅读应该成为儿童早期生活中的一部分,让孩子保持阅读的兴趣和对事物的好奇心。当然阅读并不能解决孩子在生活认知、交往、成长等方面所有问题,不是包治百病的药方。家长尤其不要带着功利的心态,企图通过早期阅读让孩子认字、识拼音,纠正行为生活习惯。

  “亲子阅读也是家长和孩子情感交流的过程,有助于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和对父母的信任感。”《中国儿童画报》主编王仁芳建议,亲子阅读时,家长最好把孩子抱在怀里,跟孩子有亲密的肌肤接触,甚至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心跳,而不要一边给孩子阅读一边想自己工作上的事。

3岁后可选择成长题材绘本

  王仁芳将目前学龄前儿童阅读材料根据内容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认知类读物,帮助孩子认知世界,比如《婴儿画报》的认知刊、《DK虫子乐园》;第二类是生活类读物,如好习惯养成、好品质培养、亲子安全自护类的;第三类是韵文类,如儿歌、儿童诗等;第四类是动手玩具类读物,如《红袋鼠智乐园立体轨道书》。

  “绘本内容比较简单,主题鲜明,和孩子生活比较贴近,这样的图书孩子会比较喜欢。” 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李甦指出,家长为孩子选择绘本时一定要选择高质量的,包括画面颜色、图像以及图书内容等。年龄小些的孩子可选择些内容较简单的;3岁后选择题材可更广泛,多选择些关注个人成长主题或知识性的绘本。“比如读《菲菲生气了》就是一本可以让儿童认识到生气这种情绪的较好的图书。通过阅读这种类型的书籍,可以使孩子对很多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事物有所领悟,能起到单纯说教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