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脐带血存还是不存?对孩子有什么用?

明星亲子

2020年02月29日

  脐带血是胎儿分娩并断脐后,从脐静脉采集获得的血液,含有造血干细胞,可运用于血液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治疗。在其它疾病领域,脐带血也在不断扩大应用。国内的许多妇产医院也在大力推荐产妇留存脐带血。对此,一些准爸爸、准妈妈们会提出疑问,留存孩子的脐带血到底有哪些作用,又可以治疗什么样的疾病?二胎来袭,脐带血存还是不存?如何存?

  首先.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仔细了解以下脐带血.

01、脐带血是什么?

脐带血不仅仅是脐带中的血液,还有胎盘中的血液。

  宝宝在子宫中时,依靠胎盘从母体获得营养,脐带作为重要的通路,把营养运送进宝宝体内,并把代谢产物运送出去。

  在宝宝出生后,助产士或医生会剪断脐带,通常胎盘和脐带的使命也就此结束。

  后来人类学会了废物利用,何况脐带血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废物。

  经过科学家们脑洞大开的研究与尝试,终于在31年前,让一例来自美国的脐血旅行到一名五岁法国男孩儿的身体里,治愈了他一种特殊的贫血病。从此开创了脐血在生命科学中的新纪元。

  又过了九年,脐血的自体移植迎来了首次成功,治愈了一名一岁女孩的神经母细胞瘤。

02、存脐带血究竟是要存什么?

  目前脐带血在临床进展中可以治疗80多种疾病,包括:

  各种类型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神经母细胞瘤、地中海贫血、骨髓发育不良症候群、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慢性肉芽肿等。

  这是因为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大量的干细胞,就是这个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人体的多种细胞,如血液细胞,神经细胞,骨骼细胞等。

  也就是说,它具有修复人体组织的作用,当人体因为疾病,造血和免疫功能被破坏,可以通过抑制干细胞,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

03、脐带血应该如何保存?

  既然脐带血这么有用,当然要好好保存。冻在冰箱里当然是不行的。

  脐带血需要保存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里,专门存放脐带血的地方叫做脐血库。

  脐血库全称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自第一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成功进行临床应用后,世界各国均开始建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04、存脐带血到底有没有意义?

  可以说如果没有脐带血,医学进展中会出现不小的一块空白。

  虽然我们不能肯定,自费将脐带血存入自体库真的能给宝宝买一份保险。但存入公共库,在很大程度上有可能为他人的将来献上希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慷慨之举,也很可能会推动医学向前迈进一大步,从而造福我们自己和子孙。而随着这种进步,也许未来某天,自体移植的春天也就到来了。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