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贪得无厌究竟意味着什么?

明星亲子

2019年06月26日

  什么是贪得无厌?指贪心永远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在很多父母的心中,孩子就是贪得无厌的,因为他们在诸多状况下,都无法得到满足。如果用贪得无厌来描述一个成人,带有贬义,但是如果用到孩子身上,除了带有宠溺,还会让你洞见孩子的身心正在健康发展。

  世界上很多事物都有两面性,孩子的发展也不例外:通过眼动仪考察孩子视觉追踪能力的结果显示,眼球专注的孩子,往往灵活性上就会比较弱;舞蹈老师的经验是,柔软度好的孩子,力度往往比较弱,力度和柔软都能兼顾的孩子实在很少见。

  至于孩子的贪得无厌,也有两面性,一方面是父母容易知觉到的孩子的贪婪和欲望;另一方面则是父母容易忽视掉的孩子的执着和兴趣。譬如下面这些内容:

  一、吃

  他们想要吃很多种食物,特别是那些漂亮的没有吃过的,都想尝一尝;他们想要吃很多食物,吃完一碗还想吃下一碗,吃完这一盘还惦记着下一盘;看到别人吃东西,自己就会开始流口水,忍不住动嘴,恨不得马上就要吃到。如果你的孩子在吃的方面表现得如此贪得无厌,几乎可以说明你的孩子食欲很好,每次吃东西都会像小猪猪一样可爱!从这个角度来说,有这样的孩子,父母是幸运的,因为胃口好的孩子,身体都不会太差。身体健康对孩子来说,其价值不言而喻。所以说,在吃上贪得无厌的孩子,意味着他们有着健壮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

  二、玩

  贪得无厌的孩子什么都想玩,即使是在一个特别普通常见的小区公园,他们也像是进了迪士尼乐园一样,到处都要尝试一下,摸摸这个弄弄那个,一刻也不能停歇。进到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 里面,这样的孩子更是乐此不疲,对每个游艺区都感兴趣,根本不顾及爸妈的时间和钱包;一旦他们进了玩具店,简直就是一台高速碎钞机,想要买走所有玩具。虽然,我们会跟孩子早有约定和立规矩,但我们跟孩子还是会有很多时候谈不妥,孩子会因为没有满足,哭闹打滚闹脾气,孩子这样惹得父母烦躁,但是作为父母,依然要懂得欣赏孩子吵闹着想要玩这玩那的样子。因为那说明他们兴趣广泛,好奇心强烈极了,每时每刻都想要活得生龙活虎。所以说,总也玩不够,甚至还会因为玩耍时间的结束而哭鼻子的孩子,意味着他们有着浓厚的游戏兴趣,对世界充满探索和了解的想法,思维总在活跃状态。

  三、睡

  孩子贪睡就不说了,最令父母头疼的恐怕就是睡前安抚,除了讲故事时爸妈累到语无伦次,很多时候娃娃们还有各种特殊需求:有要拉着妈妈的手睡觉,有要睡在爸妈中间,有的要抱着妈妈的睡衣,有要用手指不断缠绕妈妈头发,以至于妈妈一边颈椎都不好了,因为每次都要被迫躺在一侧,要把头发留给孩子,便于TA抚摸。有的孩子会特别粘着妈妈,只要妈妈不陪在身边,孩子就会睡不着,当妈妈有工作要做或是需要加班的时候,真是为孩子的贪得无厌感到头疼。如果父母的分工不是很好,父母的精力不是很充足,那么孩子在睡前的贪得无厌便会让父母心灼力衰。可即便如此,作为父母还要懂得苦中作乐,在心里偷偷地笑,因为被孩子如此依恋的感觉真的好好啊,会让父母用一辈子来怀念。所以说,睡觉时表现出贪得无厌的孩子,意味着对父母和家长有着深厚的情感基础,这样长大的孩子心理会更踏实,安全感会更强。

  四、念

  有些孩子很容易思念,喜欢所有爱的人都围在身边。孩子来到幼儿园,特别是刚刚入园的时候,常会趴在老师的怀抱里说想妈妈想爸爸,此刻求老师的心理面积:一心想要吸引的人,心里却总记挂着别人,嘴里还不停地念叨;一位妈妈酸溜溜地说,自己也尝到了跟老师同样的滋味,一次孩子爸爸出差了,我在哄她睡觉,三岁的小人儿,抱着我哭着说,‘我想爸爸,想让爸爸不出差!想让爸爸回家!’妈妈说自己真是无语,因为爸爸在的时候她明明只粘着妈妈,根本不理会爸爸,没想到孩子惦念的种子已悄然埋下,爸爸一出差,孩子的贪心就表现出来,希望爸爸妈妈同时陪着他。

  某个周末,孩子又在睡前忧愁,只是这次有些不同,不再担心周一上幼儿园,而是担心其他的了“我们休息几天去上幼儿园啊?我想王老师了!”妈妈无奈的回复到:“求你了,让老师们也休息一下吧!在妈妈身边,你就想妈妈,不想王老师好吗?”“嗯,好!王老师也跟我说过这样的话!王老师说,以后在幼儿园里不说想妈妈了,就想王老师!”“哦!是吧!这回你们王老师该满意了,因为你回家都想着她呢!”“您知道我为什么想吗?因为今天在幼儿园王老师都没怎么陪我?”“怎么可能?王老师一天都在幼儿园啊?早上还抱你,中午还带去医务室检查独自,下午还跟你们玩游戏来着呀!”“可她还去开会了呢!开会就不能陪着我们!我觉得她开了很长时间的会!”“开会?晚上接你时王老师在呀!”“好吧,其实她就开了一小会儿会,可我还是会想她!”

  如此贪恋的孩子,情感该有多么丰富,虽然想念而见不到的感觉,有些小痛苦,但做父母的应该很高兴看到,小小的孩子在内心已经懂得了惦念。你还可以进行脑补,孩子在幼儿园里的生活该有多么幸福!

  如果你的孩子在吃、玩、睡和念方面都是那么地贪得无厌,虽然有时具体的情境会让你感到很抗拒和烦躁。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仔细想来,这样贪得无厌的状态才是生机勃勃的孩子!才是身心都十分健康的孩子!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