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节带宝宝出行 这份安全锦囊请收好

明星亲子

2019年01月31日

  春节马上就到了,这几天很多妈妈都在做着出行的准备,或是要回老家省亲,或是和家人一起出游,相信有的妈妈此刻已经在路上。小编特别整理了一份非常实用的春节带娃出行安全锦囊,妈妈们快收藏吧!

  一、带宝宝坐飞机注意事项

  飞机是很多妈妈都会选择的交通工具,乘坐飞机出门一般路程都较远,建议宝妈们带上一辆可折叠又轻巧,单手拎着就能上飞机的婴儿推车,力气再大的爸妈也扛不住全程都把宝宝抱在手里啊。

  1、建议上飞机前小宝宝不宜吃太饱,晕机或者其他不适容易让宝宝呕吐。

  2、飞机起飞或降落时不能让宝宝睡觉,睡眠时耳膜发生气压受伤的可能性会大为增加。

  3、飞行途中保护好耳膜十分重要:小宝可以通过安抚奶嘴或用奶瓶喝水、大宝可以准备一些小零食,其实主要的目的就是进行吞咽动作,减少宝宝的不适应。

  二、带宝宝坐火车注意事项

  带宝宝坐动车或者高铁最容易遇到的问题是人满为患、孩子哭闹不好哄,这种情况下情况下需要注意什么呢?

  1、旅途较远最好购买卧铺(下铺最佳),如果是座票,尽量在靠窗一边,一方面防止过道走动的人群撞到宝宝,另一方面窗外变幻的景色也容易吸引宝宝注意力。

  2、车厢中空间狭小,要时刻注意宝宝避开热水,避免烫伤。

  3、为了防止撞伤或摔伤,在宝宝穿梭在车厢中时,一定要拉住或抱稳宝宝。

  三、带孩子自驾游注意事项

  自驾出行必不可少的就是要准备宝宝专用的儿童安全座椅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细节需要注意:

  1、切勿疲劳驾驶:路途遥远可以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下,让宝宝下车呼吸新鲜空气、活动、让宝宝放松。

  2、宝宝其实也会晕车,一般来说,小孩的症状比大人严重,宝宝晕车比大人更痛苦,应当时时注意。

  3、千万不要抱着宝宝坐在副驾驶,无数的交通事故实际经验都证明这非常危险。

  四、春节带娃出行必备药品

  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或者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每次15mg/kg,一天总量不超过60mg/kg,间隔6小时用药一次。布洛芬(美林):每次10mg/kg,6~8小时用药一次。一天不要超过4次。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

  腹泻药:“口服补液盐Ⅲ”和“微生态制剂”

  过敏药:1、“马来酸氯苯那敏”(也叫扑尔敏)但是容易引起犯困。2、“氯雷他定”没有犯困这个副作用。3、西替利嗪

  便秘药:缓解便秘推荐“开塞露”;用小肥皂条塞肛门;对于婴儿也可以用消毒好的棉签沾着消毒好的植物油(隔水蒸20分钟)轻轻刺激肛门。

  晕车药:推荐“茶苯海明”

  其他:数字化电子体温计、创可贴、百多邦、碘酊、喂药器、无菌棉签。

  五、小贴士:宝宝坐高铁汽车容易晕车怎么办?

  晕车通常叫做晕动病。人的平衡能力是由前庭系统、整体感以及眼睛决定的。如果眼睛看到的东西传到大脑里与前庭系统或者整体感觉的器官感觉到的东西不匹配的话,就会发生晕动病。小孩子表现出来的就是哭闹、呕吐。

  前庭系统完全发育成熟需要到7岁左右,在这之前可能会发生晕动病之类的问题,所以平时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去锻炼他们一下。比如:让他们荡秋千、坐木马。随着孩子的前庭系统发育成熟,晕动病就会减轻很多。

  建议:

  1、如果是自驾,可以让孩子下车休息一下,下车后很快就能缓过来。如果是坐长途大巴或者火车,最好选择靠窗、靠前,视野比较开阔的位置。

  2、上车之后不要让孩子低头看书或者玩ipad、手机之类的东西。

  3、给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可以在出发前提前30分钟给他吃一点茶本海明。如果是乘坐长途车,间隔4个小时吃一次。如果孩子晕动病比较严重,建议到医院咨询医生,遵医嘱,弄清楚情况再用药。

  4、孩子生病的时候,例如中耳炎或者感冒,也可能诱发晕动病,所以建议选择孩子健康的时候出行。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