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清雅端庄董洁:甜美辣妈成长记

明星亲子

2010年09月16日

以积极的态度,“被选择”着

有着小家碧玉般清雅端庄的董洁,外表同她的内心一样,不温不火,不浮躁,不张扬。从10岁被特招入伍,送入北京的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舞蹈、到2000年春晚《今生共相伴》替补周迅,而得以与谢霆锋“深情一牵”;而后又到被星探发现,邀请参与《幸福时光》五万谋女郎试镜,并成为幸福到最后的女孩;之后顺理成章的转型,走上了演艺之路,就一路被选择着,成功的担当了诸多电影电视剧的主要角色,董洁坦言:“我这个人一直很被动,没有特别主动的去选择什么事情,所以我头二十九年,一直是事情选择我,好多事情就是一路安排下来的,没经过一些什么太多的波折,包括选上我拍电影,也都是被动的。当时接了个电话,说觉得我挺好的,让我去试镜,我就觉得这个事情有戏。过程中也很努力的去符合导演的一些要求,当时的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有考虑过如果没有被选上会不会没面子,当然我试镜的事只有妈妈和团长知道。最后留下了5个女孩角逐,他们评价我跟其他的4个女孩子不太一样,她们比较轻松,平时的话题类似于:嘿,我们去吃麦当劳吧,我们去吃匹萨吧。而我是一到就开始倾注于所扮演的盲人女孩这个角色的状态,当时我也没有什么表演经验,只是努力的去模仿,去感受这类特殊人群的内心世界。”

“我的努力也源自于我在军艺的训练,那个过程挺苦的,非常严格。小时候我对老师的印象是‘惧怕’,同龄的孩子都会有些逆反,但我没有这个念想,不敢有,太严格了,不过这份严格在我后来的工作生活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我积极努力的去做自己能做的事。”

质朴等于昂贵,追求一份恬淡的内心修养

跟其他演员相比,董洁追求的不是头顶上的光环,而是一个强调真实的本真的生活态度,她的人就如她塑造的那些角色一样,纯真、自然。而恰恰是她的这份自然,而得以赢得张艺谋的青睐:“张艺谋导演特别会教人演戏,我记得第一次拍电影,张艺谋导演跟我说,电视剧演员身上有很多毛病,他们太知道什么时候抬眼睛,什么时候叹气,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动作,所以他更喜欢用新人,新人的所作所为都很直接,不矫揉造作,作为不是表演科班出身的我,也要求自己的表演要用心,有很多演员演戏不见得走心,会用一些技巧去演戏,因为我没有太多的技巧去炫弄,只能发自内心去体会,去想如何让人物生动,发自内心的让自己和人物融合在一起。对于这份工作我的标准是首先让自己满意,有时候一个作品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达到自己想要表现的,当看到结果的时候,就觉得挺遗憾的,自己都不想看,但如果认真演了,有了好的发挥,自己也很快乐,也希望能多些朋友去观赏。”

1、以“快乐”的名义,放松心情,享受慢生活的态度

2、幸福是源自拥有,却不会止于拥有

每个人对快乐的诠释各有不同,而董洁最大的快乐肯定是她他的先生潘粤明和刚一岁零一个月的小潘。

结缘潘粤明,还要从他们合拍《红衣坊》开始,“可能我骨子里还是喜欢我老公这种类型的人,他很幽默,不过是一种冷幽默,不是那种一进入人群就能带动大家的类型,那种类型的人总给我不安全的感觉,他是那种跟他近距离聊的时候,能感觉到这个人真逗。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另一半是同行,这个行业给我不稳定的感觉。当时合作《红衣坊》的时候没有去想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跟他在一起,拍戏的时候喜欢牵他的手。但他到现在还不承认追过我,也许是心有灵犀,两个人同时都有好感吧。

我从来不相信我的吸引力让他觉得我什么都好,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完美的人,甚至不敢去想自己有多好看什么的,所以谁要夸我,我反而越不自信。我不太相信外表,漂亮的女孩子太多了,还是实在一些吧。潘粤明没有老夸我,他也没有把如何如何爱我挂在嘴边,只是从生活中的一些流露,让我感觉他很珍惜我,而他也认为人生很短暂,为什么大家要有那么多的想法,那么多的改变,为什么不能自始至终的去相爱,平平安安的过一辈子呢,所以我觉得一个男人如果真的有这样想法的话,自己还要做什么呢,我们现在不就是生活在太多的不安中吗?不管你嫁给什么样的人,有钱的,没钱的,或者别的什么因素,都担心哪天会改变,但如果你身边的人给你这样的一个承诺,就够了,可以踏踏实实的让他去工作,而自己也踏踏实实的工作,两个人互相信任。”

“决定要小孩的时候我也没有考虑,其实我是挺冲动的一个人,经常不计后果做事情,也没想会不会因为孩子而影响身材和容貌,只是很爱我的先生,希望要个孩子,反而是潘粤明比较紧张,问我有没有做好准备,身体状况怎么样。”

“生宝宝的过程医生夸我很合作,我没有哭,反而是到产房看我的妈妈哭了,现在我想当时我应该很应景的哭一下,哈哈。”

“我宝宝特别好,其他小孩子生下来的时候都是红的,紫的,但他是白白的特别干净。宝宝很聪明,不是我作为母亲的感受,总是从一些小事上感受到他的聪明,他很爱模仿,爱动,我觉得他性格方面很像潘粤明,安静的时候很像我。”

看着董洁一脸幸福的神态,不禁想到一句话:“女人一生经营的事业是幸福”。要不是拍片过程中,潘粤明将洋娃娃样的小潘带到了影棚,很难将眼前这个身材苗条,依然少女音容的董洁跟“妈妈”联系在一起。而小潘刚进入人群的时候,用满脸疑惑的神态仔细审视每一个人,但没多久,就跟工作人员玩到了一起,小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而照相机前的董洁,也不时的在面对镜头的同时,偷瞄下她心爱的宝贝,这时,我们也感染到了董洁的“幸福”。

谈及对小潘今后的培养时,董洁说:“我不会给他太大压力,不会像现在的父母那样,连孩子的休假都没有,那样太残忍。我10岁之前很快乐,爸爸喜欢大自然,一放假就带我去玩,去海边,去公园,我也会带宝宝去亲近大自然,当然也不是一点压力都不给,小孩子真的像一张白纸一样,现在给他画什么,他长大后的生活就是什么。”

幸福无处不在,关键在于自己如何去把握和感觉幸福的存在

董洁即将出演由刘惠宁执导的亲情大戏《兄弟》,她将扮演剧中邓超苦苦追求的“一枝花”——花蕾蕾,不同于《金粉世家》中那个倔强、认真,不为金钱利益所动的冷清秋,也不同于《梁祝》中那个敢于抛开世俗观念追求自己爱情的祝英台,这一次的董洁饰演的角色在情感上有了更大的挑战。董洁评价:这将会又是一个有点憋屈的人,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现实中比较少见的人,而她会努力将这个角色演的厚实,让文学贴近生活。“文学艺术有脱离现实的一面,所以我尽可能将这个角色更合理化,更真实,努力通过自己的表演,缩短人物跟观众之间的距离。”

对于剧中错失爱情的花蕾蕾,在离过一次婚,并在将生命将走向终点的时候才牵手从小就爱恋她的邓超,董洁感言:真正的幸福,应该是懂得珍惜,更应该懂得付出。所谓幸福,是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的工作,一位深爱你的爱人,一帮可以信赖的朋友”。

+1

来源: 作者:wangti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