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门诊急产!孕妈剧烈腹痛,可见胎头拨露……

社会热点

2024年01月17日

  “医生,我半小时前就开始腹痛得厉害……”

  近日,纪女士捂着肚子来到湘雅三医院产科门诊。话音刚落,她就已经疼得无法站立。湘雅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楠立即为她做检查,却发现此时纪女士宫口开全,可见胎头拨露。

  王楠和龙买连两位医生凭借丰富的产科工作经验,当机立断决定在门诊接生——医护人员立即消毒铺单,做好接生准备。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同时紧急联系新生儿科做好新生儿复苏准备。产科吴茜主管护师快速准备分娩用物,彭雪梅主管护师一边维持门诊秩序,一边安抚孕妈妈及其家属,门诊陈超主管护师和实习生也在积极协助分娩工作。

  分娩用物准备齐全后,产科总住院晏莹监产,助产士宁丹瑗开始为纪女士接生,指导她配合分娩。终于,纪女士在产科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于当天16:10顺利分娩一女宝宝。此时距离纪女士来到门诊,才过去约40分钟。

  新生儿科医生和巡回护士对宝宝进行初步复苏,听到宝宝发出响亮的哭声,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为纪女士母女感到高兴。同时,王楠和龙买连医生回到各自的岗位,继续门诊工作。目前,纪女士与宝宝正在接受产科的精心护理。

  纪女士此次分娩属于急产,虽然产程时间短,但“来势汹汹”,急产并非一件好事。急产是指当产道无阻力时,宫口迅速开全,分娩在短时间内结束,宫口扩张速度>5 cm/h(初产妇)或>10 cm/h(经产妇),总产程<3 h。急产对于宝宝和孕妈妈可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如胎儿宫内缺血缺氧、新生儿面部挤压伤、产妇会阴撕裂、产后大出血等等。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产科温馨提示,有多次自然分娩史、急产史、早产、胎儿体重较轻、两次怀孕间隔时间短的准妈妈容易出现急产,平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观察身体的变化,尤其是了解临产症状,并提前做好应急方案,如提前住院、提前准备好待产包、出现明显大便感及时就医等等。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通讯员吴珂倩 唐琴

+1

来源:潇湘晨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