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鼓励生育 不能只盯着二孩

社会热点

2023年10月19日

  10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了我国人口生育相关数据,2022年出生人口956万人,其中二孩占比为38.9%,三孩及以上占比为15%。

  956万人的出生人口,年初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已经呈现。国家卫健委的公报,披露二孩、三孩的占比,进一步诠释了当下中国的生育形势。

  自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后,“一孩”“二孩”(后来的“三孩”)等成为社会关心的话题,也成为解决人口问题、鼓励生育政策中重要的数据指标。

  因此,从2017年国家卫健委的统计公报,二孩占比数据开始公布,当年为51%,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在2019年达到59.5%。此后,2020年57.1%,2021年55.9%,2022年53.9%,得益于二孩、三孩政策效应的持续,二孩及以上占比一直维持在50%以上。

  二孩、三孩占比是果,也是因。在解决中国低出生率和老龄化加重的人口问题上,此类结构性数据的变动趋势是政策进一步调整的事实依托。

  从二孩占比的变动趋势看,结合整体出生人口数据,二孩效应整体稳定,但面临的形势严峻不容小觑。尤其是随着门槛性政策发布已有时日,起初想生、敢生的情绪化驱动日趋弱化。从适婚适育的个体(家庭),到承担政策助力角色的各级政府,理性取代冲动,结合自身和当地实际,全面和长期的共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成为比催动数据更核心的命题。

  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三孩,以及已有不小呼声的全面放开,“允许生几个”重要,生几个娃补贴多少钱也重要,所有事无巨细、事关婚育的政策都重要。仅以生育补贴来说,过去一两年,各省市各地区大有比拼发钱的势头,对每个受益家庭,发1万元当然比发5000元有吸引力,但每年1万元不是鼓励生育的终点,3万元不是,10万元也不是。

  养娃不是一劳永逸,就业、婚恋、住房、医疗、教育、养老……鼓励生育是组合拳+马拉松。

  就在公报发布的前一天,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调整,其中生育二孩及以上(至少一个子女未成年)的家庭,缴存人租房月提取额度可以上浮30%。

  类似的政策,各地政府还在源源不断地掏出工具箱。比如,本次公报首次发布了托育服务的数据,2022年全国托育服务机构总数7.57万家,提供的托位数362.4万个,全国千人口托位数2.57个。

  在鼓励生育的道路上,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重要性无须赘言。一斑而知全豹,随着共建共识的达成,政府之外,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也在加入到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的行列之中,包括但不限于女性职场公平、生育补贴、孕产假优化等等。

  总而言之,数据要关注,行动要夯实,鼓励生育,没有一蹴而就,当宜日拱一卒。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来源:北京商报

+1

来源:北京商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