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抗性淀粉”食物,可减轻脂肪肝

社会热点

2023年10月12日

  日前,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院士、李华婷教授联合德国汉斯诺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细胞代谢》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吃一些富含“抗性淀粉”的食物,可以减轻脂肪肝,并降低与肝损伤、炎症相关的甘油三酯以及肝酶水平。

  抗性淀粉,是一种难消化淀粉,存在于青香蕉、全谷物、土豆、红薯、豆类和全麦等天然食物中。虽然它不能被我们直接消化,但却可以被结肠中的微生物菌群发酵,对代谢有积极的影响。

  研究共招募了200名脂肪肝患者,其中100名患者吃来自玉米的抗性淀粉;100名患者吃等能量的对照淀粉。两组脂肪肝患者每次饭前用20g淀粉与300ml水混合食用,每天两次。4个月后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抗性淀粉显著降低了参与者肝内甘油三酯含量,绝对降幅为9.08%,相对降低39.42%。此外,还显著降低了参与者的体重、BMI等。抗性淀粉组参与者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和γ-谷氨酰转肽酶也显著降低,这表明,肝损伤得到了改善。此外,抗性淀粉组参与者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均有所改善,缓解了血脂异常。

  据悉,研究用的是专门的抗性淀粉产品,但在生活中,我们也或多或少在摄入一些抗性淀粉,未经加工的全谷物、生土豆、扁豆和青香蕉等均富含抗性淀粉。如生土豆含抗性淀粉75%,而新煮熟的土豆仅含3%,但冷却后又增加到12%;再如薯类,生薯内含抗性淀粉50%~60%,而熟薯类降至7%。(陈晶)

+1

来源:人民政协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