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用中药要慎重

社会热点

2023年06月01日

  原创 燕声 保健时报

  在传统观念中,中药相比于西药用于孕产妇更为安全,生活中也常有孕妇在孕期患病选择用中药治疗。但近期的一项研究提示,孕期用药存在安全风险,要慎之又慎。

  孕妇服用中药有胎儿致畸风险

  近日,一项关于中药暴露与孕产妇致畸风险的研究在北欧妇产科学联合会的杂志《斯堪的纳维亚妇产科学报》上被刊登。文章首次揭示与颠覆了传统观念——与未使用药物的孕产妇相比,怀孕前与怀孕时使用过中药的孕产妇,其孩子的先天畸形发病率更高。

  《研究》结果显示,在产后第42天进行的调查中诊断出的先天性畸形发现,未使用任何药物组的婴儿先天畸形发病率为1.46%,使用过含中药组的婴儿先天畸形发病率为3.46%。

  在本次研究中,中药指的是单味药材、传统特定配方或中成药。对于有中药暴露人群的定义,研究划定为,在孕前至少接受过一个疗程的中药治疗或在孕早期至少服用过一个中药处方的孕妇。研究表示,孕期安全对于孕妇来说特别重要,任何治疗都可能影响胚胎与胎儿的健康。

  中药也有很多孕妇禁用药

  那么,孕妇到底能不能用中药治疗疾病?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最先把“妊娠禁忌中药”的名词正式订入序例,并在妊娠禁忌中药的纲目下载有妊娠禁忌中药87种,成为中医药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医师张卫援曾在其文章中介绍,中药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性,根据程度上的不同可分为:禁用药和慎用药等。凡是禁用药,孕妇绝对不能使用。禁用药大多数是毒性较强或药性猛烈的药物,如巴豆、牵牛子、商陆、马钱子、水银、麝香、水蛭、牛膝等。慎用药宝库通经去瘀、行气破滞以及辛热、滑利等药物。如桃仁、红花、大黄、枳实、乌头、附子、肉桂、半夏、干姜、冬葵子等。慎用药应根据孕妇的疾病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使用,能不用尽量不用。

  中药服用不当还易致肝损伤

  另外,用药不当还会损伤肝脏。“药物性肝损害”顾名思义,就是跟药物相关的肝损害,也就是用药过程中无论是药物本身也好或者药物的代谢产物也好,通过不同的途径损害了我们的肝脏,这种情况就是药物性肝损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徐京杭介绍,自从有了药物,药物性肝损害就是不可避免的,无论西药还是中药都可能引起肝损害。从发病的情况来讲,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统计,急性肝损害住院病人里面大概10%的病人是药物性肝损害。像雷公藤、何首乌都是具有明显肝损害副作用的,其他的还有番泻叶、五倍子、千里光等,这些中药都有可能会引起肝损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范建辉提醒,怀孕期间,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都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成分不明的中草药要杜绝。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