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科学家证实蔓越莓对女性神秘益处

社会热点

2023年05月24日

  长期以来,对于尿路感染(UTI)的女性来说,喝蔓越莓汁一直是一种神秘的预防策略。新的医学证据表明,食用蔓越莓产品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可以预防UTI。

  发表在《Cochrane系统评价数据库》上的一项关于蔓越莓产品益处的全球研究表明,蔓越莓汁及其补充剂可使女性反复出现症状性UTI的风险降低1/4以上,将儿童的风险降低一半以上,并将医疗干预后易患UTI人群的风险降低约53%。

  长期以来,蔓越莓汁和含有蔓越莓的保健品(如胶囊、片剂)一直被宣传为一种容易获得的预防感染的解决方案。但2012年的一项综述显示,24项试验的证据说明这些产品没有任何益处。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和韦斯特米德儿童医院的医学家想要更新这些认知,以确定蔓越莓产品的有效性。为此,他们研究了50多个近期开展的试验,这些试验包括近9000名参与者。

  “UTI很可怕也很常见。”该研究主要作者Gabrielle Williams说,“大约1/3的女性会经历一次UTI,许多老年人和因脊髓损伤或其他疾病而出现膀胱问题的人也会经历这种情况。”

  论文作者之一、弗林德斯大学流行病学家Jacqueline Stephens说,如果UTI长时间得不到治疗,感染会转移到肾脏,引起疼痛和更多并发症,包括非常严重的败血症,所以预防是降低风险的最有效方法。

  “我们观察的绝大多数研究是将蔓越莓产品与安慰剂或不治疗UTI的药物进行比较,并确定了在反复感染女性、儿童以及接受医疗干预后易患UTI的人群中,饮用蔓越莓汁或服用胶囊可以减少UTI的人数。”Stephens表示,“根据研究结果,很少有人报告有副作用,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腹痛。但我们没有找到足够的信息确定蔓越莓产品在预防UTI方面与抗生素或益生菌相比是否更有效,数据也没有显示其对老年人、孕妇或有膀胱排空问题的人有任何益处。”

  然而,当研究人员扩大研究范围,将最新的临床数据包括在内时,蔓越莓产品的真正好处变得显而易见。

  “我们的研究是对全部证据的回顾,新证据显示蔓越莓汁可以预防易感人群的UTI。”论文作者之一、弗林德斯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兼执行院长Jonathan Craig说,他们利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有关该主题的所有证据。

  研究者得出的结论是,虽然蔓越莓产品确实有助于预防经常复发的女性UTI,但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进一步明确哪些患UTI的人从蔓越莓产品中获益最多。

+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