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有0-3岁幼儿需要照护,先看看专业的“哄娃”人才是如何炼成的?

社会热点

2023年05月19日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图/记者刘薇 实习生常定萍 王倩)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细化专业,增设幼儿保育和早期教育专业,填补我市0-3岁幼儿照护人才市场缺口。

  2023年的5月14日-5月20日是职业教育周,记者走进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中职学院幼儿保育专业实训室,学生们正在抚触、喂奶、拍嗝……

  三孩时代,市场急需这部分人才

  “今年3月,我们的托育班一开班,就招满了50个学位。”5月17日,乌鲁木齐幼教集团优佑之家负责人魏春娟告诉记者,随着二孩、三孩时代的到来,上班族宝妈们对0-3岁幼儿照护机构的需求更大了,因此市场急需这部分人才。

  2021年3月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新增了婴幼儿托育相关的专业。同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二十一条也明确,“国家采取措施,加快培养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方面技术技能人才”。

  在这样的背景下,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及时对学前教育专业进行调整细化,在中职阶段新增幼儿保育专业,在高职阶段新增了早期教育专业。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中职学院招生就业负责人蔡风琴介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已有30多年的历史,该专业在全疆职业院校内排名在前三。“因此,我们的幼儿托育专业一招生,就有不少学生报考。报考率和录取率达到了5:1。”蔡风琴说。

  结合幼儿实际 课程设置有讲究

  “大脑袋,圆又圆,学问大轻轻地摸……”5月17日上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幼儿保育专业实训课上,教师王芳一边说着儿歌,一边给学生进行抚触示范。

  “不了解的人会问,‘带娃还要专门学?’可这其中学问大着呢。”王芳示范后让学生实操,她逐一指导、纠正动作。很快就发现了学生们存在的问题——婴儿洗澡后需要用棉签擦拭耳廓内的水,有的学生选择了医用棉签,而非婴幼儿专用棉签;擦拭时应当将棉签倾斜一定角度,有的学生则直角捅入,容易造成婴幼儿耳部受损。

  王芳告诉学生,婴幼儿无法表达,因此照护师要多一分细心、耐心。记者发现,学前教育和幼儿保育、早期教育专业,虽然都面向学龄前儿童,但课程上却有很多不同。

  以早期教育为例,在与学前教育相同的专业课程之外,还开设了婴幼儿心理、婴幼儿游戏指导、0-3岁亲子活动等课程。

  “0-3岁和3-6岁的儿童,在成长敏感期、感统等内容上有明显的差异,因此我们将专业课程更加细化,增设更符合婴幼儿的课程。”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刘丽补充说,职业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学生的实操能力强,这与双师型教师授课分不开。专业课教师中,不乏在托育机构任职,或具备幼儿园保健医师资格的人员,同时任教教师都具备托育师从业资格证。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张思敏介绍,早期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前可以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和托育师从业资格证,这让他们既不同于幼师、也不同于月嫂,是市场需要、家长放心的托育人才。

  就业前景好 创业有通道

  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幼儿保育和早期教育专业均已开设2年,学生们到底如何看待自己的专业?

  采访中,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中职学院幼儿保育专业二年级的学生们,给出了答案。

  马小宁是班级里唯一的男生,照护幼儿时的他很细心,而在设计幼儿游戏时他也因为“放得开”,是幼儿游戏中的气氛担当。

  “我看新闻,幼儿照护专业在国内其他城市起步挺早,市场需求大,就业前景好,因此报志愿时我就毅然的选择了。”马小宁说。

  一开始,石相鹤是调剂到了幼儿保育专业,学习两年来,她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她说,这个专业趣味性与实用性并存,她也去一些托育机构了解过,目前人才缺口比较大,她对就业充满信心。

  职业教育通过人才培养,增加0—3岁婴幼儿保育和教育人才的市场供给,解决当下托育服务市场专业人员不足的现实问题。同时,还依托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等发展模式,为学生拓宽就业创业通道。

  蔡风琴介绍,目前中职学院幼儿保育专业与8家机构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同时还与乌鲁木齐爱之星服务有限公司开展“订单班”合作。而师范学院早期教育专业也与十几家机构达成校企合作的同时,带着学生探索创业之路——开设了“稚子花开”幼儿早教学习平台。

  早期教育专业的学生组成创业团队,走进社区推广公益性的亲子课程,并录制早教培训课程,在线上销售。

  “我们通过创业,将专业知识辐射到了家庭照护与社区服务,增强家庭育儿能力,同时也收获了一份自己的事业。”创业团队学生周萍说。

  “职业教育在扩大资源有效供给,推进托育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助力‘幼有所育、幼有善育’上,正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和优势。”刘丽说。

+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