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母乳喂养讲科学 宝宝成长更健康

社会热点

2023年05月19日

  5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对于婴幼儿而言,母乳是最理想、最安全、最经济、最营养的天然食物,对宝宝成长发育、降低母婴患病风险、改善母婴健康状况都有重要意义。母乳喂养是每个新手妈妈十分关心的问题,天津育儿专家高凌提示,树立正确的母乳喂养观念,学习科学的喂养知识,可以帮助宝宝筑起第一道免疫防御屏障。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对宝宝来说,母乳里含有脂肪、蛋白质、水和糖,其比例正好适宜宝宝的生长和发育,比配方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同时,母乳里还含有很多免疫成分,能够帮助增强宝宝的免疫力,避免病菌和病毒的感染。一般来说,母乳喂养的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不易发生体重过重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早产儿,母乳喂养比配方奶喂养更好。另外,当宝宝饥饿时,母乳能立刻满足这种需求,给予宝宝心灵上的舒适和满足。

  对妈妈来说,母乳喂养可以增进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感情。另外,哺乳会消耗过多的热量,是一种天然的减肥方法,有助于妈妈恢复体型;也可以帮助子宫复原,减轻产后出血;还可以减低罹患乳腺和卵巢肿瘤的风险,减低发生髋关节骨折和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建立母乳喂养自信

  不少新手妈妈在母乳喂养阶段会遭受失败,甚至导致情绪抑郁。要想成功做到母乳喂养,首先取决于妈妈的信心。哺乳是个非常自然的过程,在怀孕之后,乳房就为哺乳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乳房发生的各种变化导致乳汁的生成都是妊娠的自然结果。其次妈妈要积极学习相关知识,掌握正确的喂养知识及哺乳技巧,也可以向身边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多取经。

  在宝宝出生后,母婴的肌肤接触是十分重要的。肌肤接触是指将未包裹的新生儿放在母亲裸露的胸腹部,与母亲直接接触,无需用衣服或者毯子隔开皮肤。母亲一般采用半躺式,让新生儿自主含接乳房。母婴肌肤接触时间不少于90分钟,早期的肌肤接触可以激发新生儿一系列本能行为。

  大补特补并不科学

  初乳为产后四五日以内的乳汁,脂肪含量较少,但是蛋白质含量较多,如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生长因子等,且维生素A、牛磺酸和矿物质含量非常丰富,并含有初乳小球(巨噬细胞和其他免疫活性细胞),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和抗感染能力很重要。母乳喂养的宝宝在生后半年以内很少生病,就是因为接受了母乳中免疫物质的缘故。

  有些妈妈担心初乳量少,宝宝会吃不饱。实际上,初乳的量与宝宝的需求是一致的。宝宝出生后第1天,胃的容量只有5至7毫升,只有一个樱桃大小。出生后第3天,胃的容量约22至27毫升,也就差不多一个核桃大小。所以,妈妈只要稍有一点乳汁分泌,就可以满足宝宝的需要。

  随着频繁喂哺宝宝,妈妈的乳汁会越来越多,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相匹配,保持动态平衡。有的家庭认为产妇吃得多、喝得多,母乳就会多,因此变着花样熬各种肉汤、浓汤。其实,不科学的大补特补有时会影响母乳分泌,而且肉汤、浓汤中含有很多动物脂肪,不但不会增加乳汁分泌,还容易导致产妇体重增加。产后头几天饮食清淡为宜,做到少食多餐、营养均衡充足即可。(记者刘波)

+1

来源:今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