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除了遗传,孩子长高的秘密还在这里

社会热点

2023年04月23日

  虽说身高都是父母给的,遗传占了大部分。但即便是99%是遗传因素,依然还有1%的努力可能。

  很多家长对宝宝的身高有这几个误区:

  有家长觉得爸妈的身高决定了孩子的身高,努不努力都于事无补;

  有人觉得吃得多,补得多,总能吸收帮助长高,最后补出一个小胖墩

  有人说青春期才是长个子的黄金期,现在还早呢。

  其实长高这件事,赶早不赶晚,从孩子一出生就要开始操心起来了。因为出生后第一年,宝宝就会迎来第一个身高突增期,这也是一生中身高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这一年,平均身长会增加 25 厘米。

  01

  读懂身高发育表

  首先我们要分清楚,宝宝长的矮是真的矮还是“我”觉得他矮。

  矮不矮是有参照标准的。

  对照这张《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先了解自己孩子的身高是否达标。

  7岁以下男童身高标准值(cm)

  7岁以下女童身高标准值(cm)

  数据怎么来看呢?

  首先,我们要找到孩子的年龄段,然后横着看孩子身高在哪个区间。

  「年龄/月龄」后面的 SD 是标准差,只要孩子身高在 -2SD 和 +2SD 之间,就是正常的。

  如果身高小于 -2SD,提示孩子身材矮小;如果身高大于 +2SD,说明孩子的个子比大多数同龄人高。正常的身高范围是在 -2SD 和 +2SD 之间,如果你的宝宝在这个身高范围内,那么他就是正常。

  02

  绘制生长曲线

  当我们准确地测量好身高,就应该通过生长曲线图来观察身高变化。

  目前国内使用的生长曲线是WHO制定的生长标准曲线,可以看到图中有五条线,从上到下分别是97%、85%、50%、15%、3%。

  男孩身长/身高曲线图

  女孩身长/身高曲线图

  用百分位数表示孩子的身高水平时,将第3~97百分位的范围列为正常。

  当身高低于第3百分位时被视为矮小,在第97百分位以上则是过高。过高或过低都需要找医生帮忙来判断孩子的生长是属于正常变异,还是真的出了问题。

  由于生长是一个连续的动态过程,定期对身高进行测量来了解其增长的速度有时比绝对身高更为重要,更容易发现问题。如果生长曲线逐渐偏离原有的走势而逐渐变平,都需要找医生查找原因。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