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母婴健康万里行公益活动走进郑州和许昌

社会热点

2023年04月18日

  4月15日和16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中国母婴健康成长万里行”线下公益科普讲座,携手著名育儿专家、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张思莱老师走进郑州和许昌,让科学、权威、实用的育儿科普知识传遍千家万户。

  张思莱老师被誉为“国民奶奶”,她一直行走在公益科普道路上近23年之久,作为专业育儿嘉宾长期受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等育儿类节目。她的育儿类书籍多次被评选为国家出版原创金奖,同时也高居各地育儿类图书热销榜;其中《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更是荣获科技部“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2020年,张奶奶荣获了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点赞2020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奖!

  这两场讲座,同时还要感谢中国母婴健康成长万里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专利配方母爱传承的伊利金领冠、宝贝在线、贝儿家族、达因伊可新的大力支持,感谢新浪育儿等媒体对活动的全程报道。

  4月15日走进郑州,张思莱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婴幼儿科学喂养新主张》的讲座。生命最初1000天是从孕期到宝宝出生后的24个月,如果这段时间营养不良,那给孩子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转的,也是无法弥补的,前期的影响主要是体格和智力发展迟缓,后期的危害表现为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增加。

       在1000天的第一个部分即喝母乳阶段(0-6个月),宝宝出生后要尽早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K1。宝宝在出生后30分钟内就要开始吸吮母乳,有助于稳定新生儿的血糖和体温。在1000天的第二个部分即宝宝添加辅食阶段(7-24个月),要继续母乳喂养,6个月后逐渐添加辅食,尝试和体验各种新的食物。从富含铁糊状食物开始逐步添加达到食物多样,继续提倡顺应喂养,鼓励但不强迫进食。

  4月16日走进许昌,张思莱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让你的孩子更聪明-谈谈婴幼儿思维力的培养》的讲座。在讲座现场张思莱老师指出,思维是人的大脑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和间接的反应,它是一种以感知觉、表象、言语为基础的高级认知过程,是衡量孩子聪明与否的重要标志。一个人思维方式的获得需要依靠早期的启蒙教育;大量的生活经验的积累;长时间的训练。思维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智力水平,概括能力的发展决定着个体思维发展的水平;思维是一个复杂的心理活动,在婴幼儿心理发展中出现的较晚,是在感知觉和记忆发育的基础上形成的。宝宝9~12个月产生思维的萌芽;2岁以前是思维的准备阶段;2岁左右是思维真正形成时;3~6、7岁是思维的开始发展时期。

  张思莱老师强调,家长首先要明确,玩是孩子的天性和权利;游戏是孩子的工作,是精神上的需求和最佳的学习途径;游戏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学会社会交往的技巧。玩具是孩子的最好伙伴,是孩子们游戏和社会交往的工具;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和学习的课堂。

家长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爱是思维发展的催化剂,坚持正面引导;提供各种直接感知和动手操作的机会;爱护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孩子的想象力;鼓励孩子做事认真负责,勇于承担责任;允许孩子提出异议和争论;允许孩子出错和失败;注意培养孩子敏锐的观察力;思维需要用语言正确地表达;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和概括能力。

  在郑州和许昌的活动中,除了张思莱老师的精彩的演讲,现场还准备了丰富的游戏,冲调奶粉比赛、互动问答、问卷调查、幸运大抽奖,在场的家庭除了收获了育儿知识外还收获了满满的精美礼物。其中,“互动游戏—冲调奶粉”看似简单也是最有学问、最易出错的一件事。中国母婴行业蓝皮书的调查发现,近九成爸爸或多或少参与育儿活动,其中近五成非常积极,有27.4%的爸爸认为自己是超级奶爸,有意思的是妈妈中仅有12.9%认同这一观点。因此,活动现场邀请了几位爸爸上台展示,并在专家耐心指导下,大家都学会了正确冲调奶粉的方法。

  中国母婴健康成长万里行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公益科普活动,从2016-2022七年间科普足迹遍布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70个城市,开展了508场线下公益讲座及近百场线上公益直播,科普内容涵盖孕期、喂养、照护、养育、早期发展等多个学科领域,深受广大家长的喜爱,我们深感家庭对科学孕育、养育知识的渴求。2023年是中国母婴健康成长万里行的第八年,我们将秉承“科学孕·育知识的传递者”这一使命,继续全国的公益科普巡讲,延续科普步伐,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1

来源:新浪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