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阳小莉:女孩最好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29日

  身为一名妇科医务人员,在临床实际工作中,遇到不少的女性前来咨询关于接种HPV疫苗的相关问题。有的是HPV感染者,有的是一些已经患宫颈癌前病变治疗中的患者,有的是家有女孩的妈妈,有的甚至是老年患者都希望或者是计划想要接种HPV疫苗,可见大众对接种HPV疫苗是有一定认识的,那到底应该如何分配和合理使用HPV疫苗呢?如何把有限的资源放到最合适的地方呢?

  既然HPV疫苗有保护作用,是否所有人都来接种?HPV疫苗是一种国内、乃至世界性的医疗资源,应该使用在最受益、最有效地人群中去,经科学家们的实验研究和疫苗应用后的真是世界的数据充分显示,该疫苗的最佳目标人群是15岁前的女孩,将这些资源放在目标人群使用会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关键是大众要理性对待HPV疫苗问题,HPV预防性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消除宫颈癌的路线方针明确指出“90-70-90”;90%的小于15岁女性接种HPV疫苗,70%的女性在35岁-45岁接受过高质量的宫颈癌筛查,90%确诊宫颈癌疾病的女性接受正规的治疗和随访。假如在2030年实现“90-70-90”,就有望在50年后使宫颈癌发病率控制在4/10万,达到消除宫颈癌的宏伟目标。

  而为了进一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率,女孩最好在15岁前接种HPV疫苗。(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宫颈门诊阳小莉)

+1

来源:中国网母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