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让残疾儿童担任护旗手 展现教育温度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29日

  近日,安徽亳州京师翰林实验小学升旗仪式上上演了特别的一幕,引来很多网友的点赞。学校让一名下肢瘫痪的学生作为护旗手骑着扭扭车与另外3名小护旗手高举国旗走向升旗台。结束后,同学轻轻将手搭在他肩上离开。“扭扭车男孩担任护旗手”一时间引起了广泛关注。

  “扭扭车男孩”火爆全网的背后原因是过去残疾儿童很少出现在聚光灯下,导致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相对陌生和忽视。但是实际上,残疾儿童的体量是很大的。根据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我国特殊教育在校生91.85万人,其中,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在校生33.57万人。如此规模的残疾学生群体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在学校的主流场景中存在感很低。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一个也不能少。融合教育,即让大多数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是当前推进特殊教育的重要方式,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尺。在我国,自古就有“尊老、慈幼、扶弱、助残”的文化传统。孔子提出的“仁者爱人”,墨子提出的“兼相爱”等博爱思想,均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近年来,我国各地区大力实施融合教育,推进随班就读工作,特教质量稳步提升。《“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将“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单列一部分,充分凸显了国家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推进融合教育,实现适宜发展,才能让残疾儿童青少年和普通儿童青少年在融合环境中相互理解尊重、共同成长进步。

  让每一名残疾儿童像普通儿童一样都有人生出彩机会,需要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学校要有尊重生命、包容接纳、平等、互帮互助的融合教育理念。正如亳州京师翰林实验小学一样,不因肢体残疾而将学生排除在护旗手之外,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应尊重残疾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扭扭车”的使用体现了这所学校对待残疾学生的“温柔相待”,更体现了个性化的教育策略。应引导教师关心关爱特殊儿童,尊重关爱特殊学生,通过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举办残疾学生教育工作坊等方式提升教师融合教育教学水平。还应创设关心关爱的融合教育氛围,“同学轻轻将手搭在他肩上离开”使得残疾儿童较易融入学校,成为集体中的一分子,实现残疾学生和普通学生融合发展。

  我们的社会也应该给残疾儿童更多参与、学习、成长、锻炼的机会和平台,帮助他们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