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网民吁取消“一患一陪护”政策:多地原则上沿用,河北不再执行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23日

  近期,多位网民提出新冠疫情防控调整后医院“一患一陪护”政策应该取消,黑龙江省等地官方透露现在原则上坚持“一患一陪护”,河北省卫健委则已通知不再执行“一患一陪护”政策。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位网民3月12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疫情防控期间,各个医院为了住院患者安全考虑,让每位住院患者只能带一位家属陪护。现在疫情防控已经全面放开了,应当取消这一措施,让住院患者家属无限制人数进行探望和陪护,望采纳。

  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3月20日回复称,经牡丹江市卫健委调查,医疗机构还不能对探视、陪护完全放开。

  首先,医院作为特殊场所,住院病人都存在身体体质弱、免疫力低下等情况,频繁更换陪护或探视人员,会影响住院病人的整体治疗效果,会对病人造成交叉感染,加重病人的病情。

  其次,黑龙江省卫健委在2019年下发过关于探视、陪护、门禁制度落实的通知,对探视、陪护都有相关的要求;今年3月份,黑龙江省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做好春季传染病医疗救治加强医疗机构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对此方面也做了明确的指示,即:在医疗机构门诊、急诊室内区域就诊、陪护、等候人员,提倡规范佩戴医用外科级以上口罩;要继续做好住院病区管理,原则上“一患一陪护”,非必要不探视,鼓励视频探视。

  此外,河北承德一位网民2月20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咨询何时取消“一患一陪”政策。其称,承德某医院病人手术住院且无自理能力时,只能有一个人陪伴,一个人黑白天连续护理病人多累,没人考虑吗?一个人根本弄不过来,翻身、推床去做检查,找护士帮忙时护士不理你,她会说忙、顾不上。陪护真的是好几天不能合眼,望关注。

  承德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3月3日回复称,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承德市卫生健康委与该医学院附属医院认真沟通核实。根据2020年初承德市疫情防控办下发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规范诊疗秩序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医疗机构原则上住院患者按“一患一陪护”政策执行。2023年2月24日,承德市卫生健康委收到省卫生健康委电话通知,从即日起不再执行一患一陪护政策,承德市卫生健康委有关科室已通知全市各医疗机构按新政策执行。

  澎湃新闻注意到,浙江、福建等地多所医院公布的最新陪护规定中,有的坚持原则上“一患一陪护”,有的改为1-2人/床。例如,浙江湖州长兴县人民医院微信号2月28日发布消息称,自3月1日起,根据患者病情确定陪护人数,原则上限1人/床。鼓励开展无陪护。浙江宁波慈溪市人民医院微信号3月2日发布陪护新规定称,自3月6日起,根据患者病情确定陪护人数,限1-2人/床;确定陪护人员后,原则上固定人员不更换。福建泉州石狮市总医院3月12日发布陪护新规定称,自3月13日起,根据患者病情确定陪护人数,原则上限1人/床,根据病情需要,可增加1人。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