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方遭家暴,欲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女儿成关键证人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22日

  “检察官,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自从收到人身安全保护令,我和女儿再也没被骚扰过,女儿的学习状态也很好,正在全力备战高考……”怀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白冰近日对家暴受害人徐某进行了电话回访,听到她如此说,白冰放下心来。就在3个月前,怀柔检察院针对徐某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一案行使职权,调查取证,支持起诉,为家暴受害者撑起“保护伞”。

  去年12月7日,徐某到怀柔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咨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程序和条件。怀柔法院依托与检察机关共同建立的“支持起诉服务站”工作机制,向检察院通报了案件线索,检察官白冰第一时间赶往怀柔法院。

  在法院立案庭支持起诉服务站内,徐某向检察官哭诉自己遭受的家庭暴力和威胁恐吓。据徐某回忆,2021年1月,她与丈夫钱某因家庭纠纷到徐某哥哥家调解,不欢而散后,钱某在楼道内突然从背后拽住她的头发,掐她脖子,并对她进行殴打。徐某哥哥闻声出门,劝架未果,只好报警。钱某被带到公安机关后,经调查已构成治安处罚条件,徐某因担心钱某被拘留会对女儿造成不良影响,遂同意和解。

  历经此事后,钱某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甚至将徐某饲养的家禽全部杀死,还拍照给徐某看。讲述中徐某一度哽咽,当她摘下口罩擦拭眼泪,检察官留意到徐某脸上的淤青。

  根据徐某提供的信息,检察官到派出所调取了询问笔录、诊断证明等证据材料。然而,这些证据只能证明徐某曾经遭受家庭暴力,要想获得人身安全保护令,还需证明徐某正在遭受或面临家庭暴力的危险,检察官犯了难。

  此时,检察官想到徐某的女儿小琴(化名),作为关键证人,她的证言至关重要。但是让女儿出面指证自己的父亲未免强人所难,检察官思虑再三还是拨通了正在读高三的小琴的电话。表明身份和意图后,小琴表示,她也因父亲的家暴行为倍感苦恼,希望获得检察机关的帮助,让母亲和自己都过上正常生活。

  为了不耽误小琴的学业,检察官与小琴约定在周六进行线上询问。小琴称,父亲不但经常殴打母亲,还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监视母女二人。小琴通过微信向检察官提供了钱某殴打徐某的三段视频。办案组综合所有证据材料,最终确认徐某曾两次遭受家庭暴力,且钱某存在威胁、经常性监听等方式的精神侵害行为。

  证据充足,申请保护令条件成熟。去年12月12日,检察官帮助徐某向怀柔法院提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同时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怀柔法院也开通绿色通道,为徐某加快办理,及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钱某对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跟踪、骚扰、接触申请人。保护令有效期是6个月。

  有了“护身符”,徐某终于结束了提心吊胆的生活,不用再时刻提防丈夫的威胁恐吓和拳打脚踢,徐某和女儿都在法律中得到了应有的安全感。

  民事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的职能之一。通俗来讲,就是帮助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有困难或惧于各种原因不敢起诉的群体,支持起诉至法院,包括劳务提供者、老年人、残疾人及家庭暴力受害人等,切实维护相关群体合法权益。白冰介绍,借着徐某一案的契机,怀柔检察院主动与区妇联对接,于今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进一步建立“关注困难妇女群体 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机制,凝聚起妇女权益保护的合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蕾

+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