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北方遭遇今年来最大规模沙尘天气,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专家解读成因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22日

  昨日至今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PM10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明显降低,空气中尘土味儿重。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

  据中国气象台今日早间预报,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专家解读,本轮沙尘天气范围较大且影响比较显著,之所以出现大风沙尘天气,是因为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今年三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对于三月来说属偏多情况,但如果针对整个春季来说,还需要关注未来四月、五月的天气情况。

+1

来源:第一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