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纳雍:儿童早期养育项目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17日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来,手指伸出来。眼睛在哪里,眼睛在这里。用手指出来……”在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秦丹家,王梅声情并茂地带领秦丹和其俩女儿唱《小手拍拍》儿歌。

  2023年3月15日,贵州省纳雍县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孩子们开心地拥入育婴指导员王梅怀抱。(杨英 摄)

  王梅是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育婴指导员,秦丹的俩女儿是她的精准辅导对象。在玉龙坝镇,像王梅一样的育婴指导员有14名,她们的主要职责是定期到包保对象家提供0-3岁儿童早期养育培训服务。

  2023年3月15日,贵州省纳雍县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育婴指导员王梅(右一)在和幼儿母亲交流育儿方法。(杨英 摄)

  去年,纳雍县积极探索 0-3 岁儿童早期养育经验,将玉龙坝镇列为毕节试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0-3岁儿童早期养育项目试点乡镇,建立健全儿童早期发展的政策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由村级育婴指导员定期入户提供一对一的早期养育培训指导干预,形成专业指导家访模式,有效改善家庭养育环境,提升看护人养育水平,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2023年3月15日,贵州省纳雍县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育婴指导员王梅(左)在教幼儿唱儿歌。(杨英 摄)

  据了解,育婴指导员重点对母亲不在家、父母一方或双方身体残疾或智力障碍、儿童本人身体残疾或智力障碍、单亲(父母离异或一方死亡)、孤儿等处境不利儿童,实施精准干预;针对照护人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3岁以下儿童照护家庭,通过现场养育指导和亲子活动,传授其养育知识和技能,寓教于乐,提高照护人育儿知识知晓率。

  2023年3月15日,贵州省纳雍县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育婴指导员王梅(右一)在指导幼儿识图。(杨英 摄)

  王梅所精准包保的20名0-3岁的儿童,分布在不同的自然村寨,相隔较远,她每周要为每名儿童提供一次且每次至少一小时的早期养育培训服务,每天至少得走访5户家庭。尽管不容易,她也觉得值,“虽然每天走访结束都很累,但是看着孩子们一次比一次进步,一天比一天阳光,再苦再累也很开心。”

  2023年3月15日,贵州省纳雍县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育婴指导员王梅在教幼儿唱儿歌。(杨英 摄)

  九龙潭社区的候尚凤家2岁零4个月的孙子,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缺少父母的陪伴,性格较内向,怕生。如今,在王梅润物细无声般的引导下,其性格发生了360度的大转变,候尚凤非常高兴,“多亏王梅的耐心辅导,让我的孙子越来越开朗活泼了。”

  2023年3月15日,贵州省纳雍县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育婴指导员王梅骑行在上门辅导的路上。(杨英 摄)

  随着0-3岁儿童早期养育项目的有序推进,不仅填补了当地婴幼儿特殊群体的早期教育空白,还提升了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照护人的幼儿养育技能,秦丹就是受益者之一。

  2023年3月15日,贵州省纳雍县玉龙坝镇九龙潭社区育婴指导员王梅在指导小朋友识物。(杨英 摄)

  秦丹虽然年轻有文化,但对孩子早教经验不足,王梅定期的上门服务,让她受益匪浅。“以前我教孩子都是随心所欲,并不知道不同年龄段要传授不同的知识,在王梅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很多养育知识,也懂得了如何去科学养育孩子。”

  经过半年的试行,0-3岁儿童早期养育项目已在玉龙坝镇“落地生根”。如今,全镇建成育婴站点5个,招聘督导员4名、育婴指导员14名,精准走访常驻儿童224名。

  来源:天眼新闻

+1

来源:贵阳日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