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排除障碍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16日

  “当了3年的全职妈妈,当我想要出来工作时,发现已经与社会脱节了,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我还是希望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全职妈妈高云感慨道。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子女成长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面对保姆费用高、隔代教育力不从心等问题,许多女性告别职场,回归家庭照顾子女,成为“全职妈妈”。然而,经济压力、社会预期又促使全职妈妈重返就业岗位。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心竹建议加大对全职妈妈就业关注度,她在提案中指出,全职妈妈对于国家而言,是一笔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同时,女性参与就业、创造社会价值是其获得和保有财产权利的基本途径,也是提升女性社会地位、实现男女平等的保障。

  全职妈妈的生活看似轻松,却隐藏着各种风险,例如经济不独立,家庭地位不高;社交范围窄,易与社会脱节;生活缺少方向,自我价值感较低;抗风险能力差,缺乏安全感等。赵心竹说,部分全职妈妈在子女入托、入学后就会考虑再次步入社会,重拾工作。

 

  谈到全职妈妈的就业困难,作为一名导游,全国人大代表曾莲英认为,有些地方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认为“女性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导致有些女性即使想在职场拼搏,也很难得到家人的支持。

  脉脉人力资源总经理周巍巍告诉记者,全职妈妈将时间投入到家务、子女教育等事情上,精力分散、专业技能失焦,再就业很难胜任日新月异的工作环境。时间分配问题也是全职妈妈重返职场通常会面临的问题,结束了8小时的工作,回到家里还得继续料理家务、照顾家人。

  资深人力专家张艾丹表示,一般企业在招聘时,对于职业经历的连贯性和稳定性都会十分看重。尤其是一些专业性比较强,且需要不断更新学习积累的岗位。全职妈妈长期脱离职场,能否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并且很好地融入团队氛围,都是企业选择人才时的考察方向。

  “现在的全职妈妈整体学历都比较高,她们稳定、务实、有耐心,对企业忠诚度高,具有很多就业优势。”赵心竹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全职妈妈群体就业的关注度,如建立求职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举办培训活动、建立专项基金等,助其发挥所长。她还建议各级妇联加大扶持力度,多样化培育社区型女性社会组织,在数量和服务范围上与女性群体规模相匹配。

  周巍巍认为,当女性进入职场,与传统生活模式告别之际,有的男性在婚姻内还未能跟上女性身份的社会转变。在家庭事务管理、子女教育等双方的责任上,都需要在社会认知、家庭认知、个人认知上,完成从意识到行为的调整。

  曾莲英则表示,全职妈妈不要轻易把自己的专业放下,要不断充电、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也应维护好之前在工作上建立的社会关系,“这是她们重新工作后的资本”。她呼吁社会对女性有更多的理解与包容,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高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