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幼儿奶粉行业的价格逆消费水平,你了解吗?

社会热点

2021年11月11日

  作为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较为迅速。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中国婴童食品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元,奶粉占比近9成,2019年中国奶粉市场的规模1755亿元。

  婴幼儿配方奶粉是最重要的婴幼儿食品,通常以牛乳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加工而成的,供婴幼儿(三周岁以内)食用的产品。按功能划分,分为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特殊婴幼儿配方奶粉,后者是经过特别加工处理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主要是满足一些特殊生理状况的婴幼儿需要;按照食用者年龄段划分,婴幼儿配方奶粉包括0-6个月婴儿配方奶粉)、6- 12个月较大婴幼儿配方奶粉、1-3岁幼儿助长配方奶粉。

  我国奶粉行业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现象,就是价格逆消费水平趋势,也就是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国产奶粉价格比一二线城市的进口奶粉价格(剔除掉关税后)还要高。而我国的整体奶粉价格也非常高,同样的产品在欧美国家境内零售价通常只有国内的25%-50%,这也是奶粉代购潮流背后的原因之一。

  在消费行业,支配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同等级产品在一二线城市的价格更高,进口价格比国产更高,发达国家价格比发展中国家更高。而奶粉行业出现这个价格逆消费水平趋势,背后原因可能与国内消费者对下一代健康程度的重视、“溢价”就是高质量等认知有较强的关联性。

  国产奶粉方面看,《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实施后,让一半的低质量品牌退出了市场,而国内奶粉企业在品牌塑造、安全品质控制、配方研发上不断发力,扭转了国人对于国产品牌的认知,国产奶粉品牌也实现了再次崛起,龙头企业不仅受到更多关注,市场占有率也在提升。

  从品牌上来看,飞鹤以市占率约14.8%位居2020年首位 ,随后是雀巢和达能,分别占比12.8%和10.4%。如果单独看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根据欧睿数据,2020年国产奶粉品牌中市占率排名前五的企业为飞鹤、君乐宝 、澳优、伊利、合生元,市占率分别达到14.8%、6.9%、6.3%、6.2%和3.7%。

  文章综合:格隆汇财经早餐《奶粉行业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吗?》(周密Merlin)

  【普华永道】母婴行业:母婴产业发展蓝皮书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