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消费升级下的母婴行业,有哪些特点和趋势?

社会热点

2021年11月08日

  当前,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母婴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安全口碑,品质、安全已逐渐成为母婴产品的消费决策重点。

  母婴行业具有对孩子高质量培养、培育的特点,强消费意愿成为促进母婴用品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信息化的生活服务和消费理念的变化,对下一代的培养所花费的金钱和精力占比逐步提高。

  母婴行业存在一大特点,消费者天生具备社群属性,且在所有社群中口碑传播度最高、信任度也最高。在线下端,母婴消费者习惯去社区商超/母婴连锁超市,本地安全为首选。线上端以渠道权威的大电商为主。随着目前社会压力的增大,年轻的父母忙于工作,线下消费频次正萎缩,线上购物日益成为主流方式。

  根据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抖音、今日头条等头部流量平台均呈现出女性用户占比远高于男性用户的趋势,且女性用户对母婴相关视频表现出更高的关注度。同时,80后、90后成为母婴人群的主力军,24岁-30岁人群的占比和对母婴内容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此外,国家鼓励生育政策+消费能力升级将共同驱动行业发展。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母婴市场规模估计达4.1万亿,同比增长16.9%。国家鼓励生育政策及相关配套政策有望发挥着积极效用,未来中国新生婴儿规模仍有较大增长潜力,有望驱动母婴行业规模继续扩张,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可达7.6万亿。

  文章综合:【巨量算数】《2021Q3母婴行业季度洞察报》

  【天风证券】《数据驱动、场景化的母婴零售领导者,高质高速扩张可期》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