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化挑战为机遇,我国母婴电商行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社会热点

2021年11月03日

  从90年代发展至今,我国母婴行业发展已日趋成熟。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线上与线下竞争日益激烈,我国母婴电商行业在迎接挑战的同时,也一直在寻求发展新契机。

  母婴产业是指面向孕产妇及0-14岁的婴童群体,满足其衣、食、住、行、用、玩、教等多元化需求。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物流体系不断完善,我国母婴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发展的路上总是会出现各种问题,在迎接母婴电商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这些问题:当前我国母婴电商行业存在着前期投入大、行业乱象丛生的状况,母婴电商行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有困难,有挑战,才有发展。随着整个母婴行业发展的结构性变化,90后、95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其母婴消费占家庭消费总额比例也在持续上升。同时,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由此也带动了母婴电商行业的“消费升级”。据艾瑞咨询预测,未来三年,我国母婴电商将继续以高于整体网购增速的姿态高速发展。

政策红利

  用户的使用周期存在非循环性”是母婴产业的特殊之处,一般而言,妈妈们在孕育前后处于消费高峰期,周期约有2-3年,周期过了之后,妈妈们就基本上很少光顾母婴电商平台。因此,新生儿出生率将直接影响母婴电商的市场规模。

  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其中提到了要保障女性生育权益、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等内容,总体来看,为提升全国生育水平,国家政策频频发力,“三孩政策”也又一次利好我国母婴电商行业的发展。

妈妈们获取资讯“首选”

  现如今,当下的年轻妈妈们都倾向于在备孕、怀孕以及孕后获取相关资讯,电商平台则是她们获取母婴信息的重要渠道。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有91.9%的妈妈会在母婴垂直类APP中获取相关资讯,这也为母婴电商培育了巨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文章综合:亲贝网 前瞻经济学人APP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