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孩儿政策或为母婴行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社会热点

2021年10月28日

  在《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文件落地后,“三孩”政策正式走上历史舞台。业内人士表示,“三孩”政策对生育率的提高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生育率的提升将直接刺激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等消费需求。

  母婴行业产业链庞大,从怀孕开始,不少准父母就开始为孩子置办各种用品,从孕期的衣、食、住、行,到孩子出生后所需的各方面母婴用品。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是母婴行业的潜在消费者,只是触发时间或早或晚。基于此,母婴行业始终保持着对投资方的吸引力。

  近年来,生育政策红利、消费观念升级等因素驱动母婴行业快速发展,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已超过4万亿元。未来三孩政策以及配套措施将支撑中国人口出生率的回升,母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攀升,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增至7.55万亿元。

  在新注册企业方面,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全国母婴用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数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中,2020年全年新增母婴用品相关企业近93万余家,同比增长52%。

  虽然三孩政策的放开对母婴行业发展具有较大的提振作用,但是我们认识到,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深化,大众更加追求高质量产品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母婴行业依靠传统的竞争手段已很难奏效,新的形势也对整个行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

  此外,在疫情常态化进一步加速了母婴行业的线上化进程,线上市场大概率成为未来母婴产业的主战场。母婴行业分支众多,但无论是消费零售还是启蒙早教等领域,都因为疫情的原因开始重视线上能力搭建,数字化能力的比拼未来会逐渐白热化,最快适应的企业势必占据发展先机。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