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母婴电商市场发展呈现新趋势,有哪些数据值得关注

社会热点

2021年10月2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商圈一直流行一句至理名言: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挣。这从近年来母婴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便利下母婴电商的迅猛发展就能看出一二。

  据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上)中国母婴电商数据报告》显示,2011-2019年,我国母婴电商的交易规模不断增长,2019年,交易规模达9108亿元,同比增长18.67%; 预计2020年交易规模将突破万亿大关。其中,2014年增长率高达111.39%,2019年增长18.67%,2020年预计增长9.79%,增速呈下滑趋势。

  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还显示,2014年以来,母婴电商用户规模不断上涨,在2017年超1亿人,达到1.13亿人,在2019年近2亿人,达到1.96亿人。此外,2020年上半年我国母婴电商融资总额仅0.137亿元。较2019年上半年的3.9亿元,同比下降96.48%。

  如今,母婴电商发展出现下滑趋势,其实跟其一系列后遗问题有很大关系。因为据“电诉宝”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理投诉中涉及的母婴电商平台有孩子王、贝贝、德国W家、妈妈购。其中,四家母婴电商入选《2020年(上)零售电商消费评级榜》,孩子王、贝贝、妈妈购、德国W家平台均获“不建议下单”评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热点被投诉问题主要聚焦在:商品质量、物流问题、虚假促销、退款问题、冻结商家资金、发货问题、售后服务、货不对板等这十个方面。

  据行业分析,红利期过后母婴电商销售的一系列后遗问题,不外乎:商品品质不通明,假货横行拉低母婴行业口碑;价格战太过惨烈,造成母婴电商赛道无序竞争;品类单一同质化,造成母婴电商利润低下;后端供应链困难,造成管控流程繁琐、杂乱,等等。

  如果解决好这一系列的后遗问题,再结合如今新兴的网络带货形式,电商想要重回发展巅峰,其实也不是难事。

  文章综合:亲贝网、杭州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