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在生完孩子后抑郁?

社会热点

2021年10月1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据相关数据统计,约有50%到85%的产妇会在产后出现精神不良的情况,还有10%到15%的产妇会患上产后抑郁。这些妈妈在生完孩子后,明显感觉到心烦意乱、焦虑、觉得生活非常悲观,经常感觉到疲惫、精力不足,甚至照顾孩子都变得十分困难。

  大部分产后情绪不良的妈妈,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情绪慢慢好转,不良情绪也会自行消失。但也有一些妈妈会演化成产后抑郁,情绪反应的持续时间比较长。这样的话一定要进行及时的治疗,不然一旦延误病期超过两年就会转变为慢性抑郁症。

  性激素的变化是引起产后抑郁症的一个可能的主要诱因,女性在妊娠时期,雌激素水平逐渐升高,在孕晚期可达最高值,是月经周期最高值的50倍,孕激素的峰值是其月经周期最高值的10倍。产后又都会迅速降至基础水平,前后有极大的反差,所以补充雌激素也是预防产后抑郁症的方法之一。

  还有肾上腺皮质功能的变化、甲状腺激素等内分泌激素变化,都会对情绪造成一定的影响,

  除了身体内部变化,还要注意产时、产后的心理状态,分娩带来的疼痛,恐惧导致身体和心理的应激反应增高,缺乏伴侣或家人的支持,情感得不到回应,周围常出现的负面事件等都可能是诱因。

  如果已经出现了产后抑郁,那么可以试试这六个办法:

  1、不要给自己提过高的要求,降低期望值,稍减慢一些节奏。

  2、主动寻求他人帮助,或是接受别人的帮助。

  3、孩子睡觉时,母亲要尽量去补充足够休息时间。

  4、加强与丈夫或家人的互动,把自己感受向他人倾述。

  5、适当时候,锻炼身体,闲暇之余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自己放松,有规律的饮食。

  6、遇上不高兴的事,要会自动去转移注意力,会自我鼓励,多想些好的方面。

  文章综合:亲贝网、搜狐母婴

+1

来源:综合 作者: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